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我的网站18 >

【乡村振兴】霍州市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解读

时间:2024-04-17 04:21 来源:网络整理 转载:我的网站

一、关于监测对象识别认定

2.认定条件

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工作面向所有农村地区、所有农村户 籍人口开展。监测对象认定以家庭为单位,是指从所有农户 中将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识别认定出来,没有规模限制,要做到“应纳尽纳”。

监测对象的认定条件是一套综合体系,要进行综合研 判。一看收入。认定为监测对象的农户人均纯收入可以在监 测范围以内,也可以在监测范围以外。收入在监测范围以内 的农户一般应认定为监测对象。二看合规自付支出。家庭因 病、因灾、因残等导致支出大幅增加,或因劳动能力减弱、 务工时间减少、生产经营出现困难等导致收入大幅减少,从 而使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的,要认定为监测对象。三看突 出困难问题和自主应对能力。重点关注农户“ 三保障”和饮水 安全等方面出现的突出问题,同时关注就医、就学、就业、 产业等方面存在的实际困难和潜在风险。农户出现突出问 题,依靠自身力量难以解决的,认定为监测对象;农户收入 较高(扣除合规自付支出后家庭收入明显高于当地农村平均 水平),依靠自身力量能够解决的,不认定为监测对象。

具体工作中,认定监测对象可分为两类情况:一是农户人均纯收入在当地监测范围内,且因受各种原因影响导致基 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或“ 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出现突出问题, 依靠自身力量难以解决,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农户, 一般应识 别为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二是虽然农户人均纯收 入超出当地监测范围,但因突发事件等各类因素导致刚性支 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或“ 三 保障” 和饮水安全出现突出问题,依靠自身力量难以解决,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农户,一般应识别为突发严重困难户。

霍州融媒

2023年8月20日

微信编辑:王琪

文字编辑:晁琰 荀潇婧

【来源:霍州融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