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我的网站36 >

最大恒星堪比百亿太阳,最小恒星却比木星还小,质量竟超2万地球

时间:2024-03-29 20:22 来源:网络整理 转载:我的网站

在我们的太阳系中,太阳是唯一的恒星,它的质量是地球的33万倍体积是地球的130万倍,可谓庞然大物,太阳系的绝对主宰。但是当我们晚上仰望星空时,我们肉眼所能看到的星星,大部分都是星星,而且大部分都比太阳还大。已知质量最大的恒星是R136a1,质量是太阳的265到320倍。最大的星曜2-18(比uy盾牌还大)可以容纳100亿个太阳。

都是宇宙中的巨星,星中之大,那最小的星有多小呢?和最大的恒星相比,还是有不小的差距。从理论上讲,最小恒星的质量大约只有太阳的7-8%,而它的质量是木星的70多倍。恒星内部可以激发氢核聚变,可以变成发光的恒星。

那么宇宙中到底有没有这样的星星呢?还有一些。科学家们发现了一颗编号为2MASSJ0523-1403的红矮星,它是已知恒星中体积和质量最小的。

红矮星都是恒星范畴中的“矮星”。J0523,一颗距离我们只有40光年的红矮星,位于天兔座方向。地表温度只有1800℃左右,发出的光很微弱,只有大型天文望远镜才能看到。不过因为内部已经激发了氢聚变,所以已经是星辰级别了。

这颗星星有多小?它的半径不到太阳的9%,大约6万公里,大约有土星那么大,没有木星那么大。不过别看它个头小,它的肚子里可是真货。它的质量大约是木星的85倍,也就是我们地球的27000多倍,但它的体积却只有地球的700倍左右。

质量最大的恒星R136a1,大约是J0523的3300~4500倍;而体量最大的球星史蒂文森2-18,能装20万亿J0523。可见,巨星和矮星的区别是非常巨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