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我的网站50 >

春钓鲫鱼,如何防止杂鱼闹窝?记住3“不”原则,杂鱼群里钓大鲫

时间:2024-04-17 07:32 来源:网络整理 转载:我的网站

随着春季的到来,气温逐渐回升,鱼情在一天天变好。鲫鱼开始变得好钓,随之而来的就是野钓永远需要面对的杂鱼闹窝。杂鱼闹窝其实是一个指标,至少证明了出钓当天鱼情比较正常,没有因为天气不当导致鱼不怎么开口的情况出现。所以民间还有杂鱼不闹,大鱼不到的说法。杂鱼闹窝是无法避免的,需要做的就是适应和应对。

一、使用杂鱼不喜欢的饵料

杂鱼喜欢的食物有2个特点,第一是喜欢小颗粒,这跟饵料的雾化有关,第二是喜欢味道浓的食物。大鲫鱼喜欢,杂鱼不喜欢的饵料还是有不少的,比如蚕豆粉,豆腥味比较重,杂鱼不喜欢但是大鲫鱼比较喜欢。酒味的东西也不怎么招杂鱼,所以还可以试试蘸米钓,蘸米钓绝对是在杂鱼多的地方底钓大鲫鱼的好方法。不但酒米杂鱼不喜欢,而且每一杆下去都是在补窝,对长效持久的聚鱼也有非常大的好处。

二、使用杂鱼咬不动的饵料

在大鲫鱼好钓的阶段,大致就是仲春钓浅滩的这段时间,鲫鱼长时间在浅水进食。而浅水中杂鱼自然会更多一些,不过相对于明水来说,水草边等障碍物杂鱼会少一些,所以钓鲫鱼选择障碍还有减少杂鱼的效果。在浅水钓鲫鱼时,最怕的就是饵料入水就被杂鱼追逐,所以还可以使用杂鱼咬不动的饵料,这样可以确保饵料正常到底。比如使用米饭粒、酒泡麦粒等自制饵料,这些素饵杂鱼本身就不喜欢,而且也咬不动,只要饵料到底,就有机会钓到底层的鲫鱼。

三、让杂鱼追不上饵料

饵料入水之后,杂鱼蜂拥而至,饵料就被抢完,这种情况自然无法正常垂钓。所以还可以使用一些技巧,让饵料快速到底。比如使用比较重的饵料,这就又需要使用上酒米了。凡是鲫鱼的商品饵,基本上比重都不大,所以可以增加一些酒米增加饵料的比重,让搓饵或者拉饵更重一些,到位速度变快就可以了。通常来说,底层如果有鲫鱼,杂鱼是很少追到水底的,就算追到水底的杂鱼,体型往往也不小,也非常值得垂钓。

开始介绍的蘸米钓,其实也满足这个特点,饵料“超重”瞬间就可以到位;还有民间比较常用的包食钓,包食钓的饵团更重,饵皮雾化也会招小鱼,但是招小鱼的同时也在招大鱼,只要大鱼进窝杂鱼闹窝的情况自然会得到环节。关键还在于,包食钓的饵皮是“掩护”饵芯快速到底的,饵芯才是钓到鱼的关键。还要注意钓组的搭配,尤其是子线的长短选择问题。如果饵料不太重,但是子线太长的话饵料到底时间也会较长,会给杂鱼更多时间追上饵料。所以注意使用较短的子线,减少饵料的摆动幅度,让饵料快速到底也能减少杂鱼对垂钓的影响。

多试试米饭粒、灰面等饵料,使用传统长竿短线钓法逗钓,或者包食钓和蘸米钓,都是杂鱼多的地方钓大鲫鱼的好方法;如果玩台钓,记住给饵料增加重量,使用较短的子线减少饵料摆动时间。最后注意,杂鱼闹窝的本质是窝点没大鱼,所以一些看起来比较找杂鱼的用饵方法,其实未必不适合用来野钓,比如拉饵散炮。敬请关注收藏点赞,每天准时更新,谢谢各位钓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