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我的网站33 >

清远到广州坐高铁只需要12分钟, 为何它没有划入粤港澳大湾区呢!

时间:2024-04-17 07:27 来源:网络整理 转载:我的网站

从清远站坐高铁到广州北站只需要12分钟,清远到广州的城际铁路现在也有了,清远市清城区到广州市花都区近在咫尺。可以说清远的地理位置非常好,比肇庆到广州距离还近,让人想不明白的是离广州这么近的清远为何没有划入粤港澳大湾区呢?接下来谈谈我的观点。

首先是因为清远总面积太大,地方经济不够发达,三连一阳更是拖后腿。纵观整个清远市发展最好的是靠近广州的清城区,它跟粤港澳大湾区联系得非常紧密。但是北部的三连一线这些县城到广州市区很远,处在山地丘陵之中,人均GDP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一座城市想要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一员除了要跟广州、深圳、香港、澳门有紧密的联系之外,地方的经济水平也要跟得上。很明显清远地方经济实力很一般,仅凭离广州近是无法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一员。

最重要的是清远交通出行不够方便,这也是它无法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主要原因。虽然从清远到广州北站坐高铁只需要12分钟,但是清远站可是在东部的一个死胡同,附近没有居民区。老百姓从清远市内到清远高铁站坐公交车还需要1个小时,极大的影响人们的出行效率。

对于开车的朋友来说也不方便。细心的朋友会发现珠三角环线高速公路不经过清远,放射线高速公路很少经过清远,现在的清远只靠许广高速公路、国道107跟广州相连。很多时候想正因为清远的交通无法跟粤港澳大湾区形成良好的默契,因此它没有划入粤港澳大湾区。

放眼未来我认为清远需要提高经济实力,让县域GDP变得发达起来。除此之外还是要将大学城、燕湖新城、广清产业园做大做强,靠近广州的清城区是一张王牌,一定要利用好才行。待到以后清远GDP大幅度增加,民富水平达到一定高度就可以更好的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了,我相信会有那么一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