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我的网站26 >

光华医院为全国各地培训了120名这样的医生……

时间:2024-04-17 02:34 来源:网络整理 转载:我的网站
光华医院为全国各地培训了120名这样的医生……

从2017年至今,光华医院“光华膝关节置换手术技术与围术期加速康复管理实战班”已成功举办了12期。近4年的时间里,来自全国各地的120位学员通过该实战班的集训,掌握、提升了膝关节置换手术技术以及围术期加速康复管理,造福了更多患者。

“我们曾经遇到过很多这样的外地患者,他们虽然进行了膝关节置换手术,但手术并没有真正解决他们的痛苦。由于手术过程中的偏差,围术期对病人的康复管理不到位,导致术后种种问题的产生。”上海市光华中西医结合医院院长、关节外科学科带头人肖涟波说:“这样的病人往往要面临‘翻修’手术——骨科难度最大,复杂程度最高的手术之一。这类手术出血较多,后遗症及并发症也相对更多,而如果最初的置换手术成功,就会免去病人再次‘翻修’的痛苦。”

于是,“光华膝关节置换手术技术与围术期加速康复管理实战班”应运而生。

实战班学员来自全国各地,各大公立、私立专科医院,或是综合医院骨科医生皆可报名。

“这些医生有的做过关节置换手术,但技术并不娴熟;有的没有进行过关置换手术,但有其他骨科手术的经验。”肖涟波说。

经过“精挑细选”,每期有10位学员来到光华医院接受为期两天的集训。

“可不要小看这短短的两天。”光华医院关节外科主治医师孙松涛说:“我们配备了实力雄厚的‘讲师团’,包括我们院长、关节外科学科带头人肖涟波;关节外科主任欧阳桂林;矫形外科主任翟伟韬;关节外科副主任医师徐岳林;关节外科主任医师何勇;骨科副主任医师夏卿;矫形外科副主任医师丁盛;关节外科副主任医师解骏等院内,也是业界‘大咖’级医生。”

两天的实训中,光华医院安排关节置换手术十余台,讲师团队通过PPT课件演示、手术观摩、实战操作等方式,为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员分享膝关节置换术前、术中、术后的整套理论和实践过程。

“我们保证每位学员可以上一台手术,剩下的时间进行手术观摩。手术每个环节上的技术关键点,我们都会在术前、术中和术后为学员反复强调。”光华医院院长肖涟波介绍,这些关键点的掌握,是一台关节置换术成功的关键。

“从手术前的‘超前阵痛’介入,到术后针灸、电针等中西医结合阵痛法,在光华医院学到的这些围术期规范康复管理,让我们获益颇深。”参加过实训班的来自浙江绍兴柯桥中医院骨科医生周园园说:“如今,我也能够独立完成膝关节置换术了。平时遇到疑难病例和解决不了的问题,我还会向光华医院的老师们请教,老师们也会倾囊相授。”

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光华医院便开始进行关节置换手术。经过近半个世纪的不断实践和创新,关节置换术由最初的每年100—200例,增长到现在的每年大约1000余例。手术以髋膝关节置换为主,并涉及肩、踝、肘、掌指关节等多部位关节置换。

“这些年,我们把一个关节置换大手术变成了‘小手术’,变成了术后便能立刻下床、大小便自理的手术,变成了不放引流管、导尿管的手术,变成了术后关节不肿不痛的手术。”肖涟波告诉“宁宁”,作为一名光华人,他们的最大心愿就是尽一切可能减少病人的痛苦,并把标准化的手术流程、技术、康复管理传授给更多医生,惠及到更多的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