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我的网站31 >

关于黄头突厥—黄头室韦—黄头女真!

时间:2024-04-17 00:21 来源:网络整理 转载:我的网站

钟晗在《重释内亚史:以研究方法论的检视为中心》“倾向于将黄头突厥解释为以头戴黄帽为特征的一个突厥部落,同样的解说也应适用于黄头室韦及黄头女真”。李秀莲《金朝社会形态演进的历史书写》则认为“黄头女真…与黄头突厥、黄头室韦存在族源关系”。

不过黄头女真的头发应该真是黄的,而不是头戴黄帽,而黄头室韦到黄头女真的脉络应该也是清晰的。

《三朝北盟会编》:“多黄发,鬓皆黄,目睛绿者,谓之‘黄头女真’”。《松漠纪闻》:“黄头女真者,皆山居,号‘合苏馆女直’……疑即黄头室韦也。金国谓之黄头女真,髭发皆黄,目睛多绿,亦黄而白多,因避契丹讳,遂称黄头女直。”

大小黄室韦先后归服契丹后,契丹将大黄室韦和小黄室韦部分归降户设置为突吕不室韦部与涅剌拏古部,使黄头室韦被共分成大黄室韦部、小黄室韦部、突吕不室韦部、涅剌拏古部,统称女固、皮室四部。金天辅元年(1117年),黄头室韦四部先后归降女真。而其中的大黄头室韦部怨叛金人,复归辽主,并名列耶律大石的 “十八部王众”,剩下的则成了黄头女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