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我的网站33 >

山西浑源抽水蓄能电站进场公路隧道全线贯通

时间:2024-04-16 22:22 来源:网络整理 转载:我的网站
山西浑源抽水蓄能电站进场公路隧道全线贯通

5月10日,山西浑源抽水蓄能电站进场公路隧道顺利贯通,标志着该工程建设取得关键性突破,为电站下水库施工用电、交通运输打通了主要通道。电站建成后,每年可使山西电网节约标煤13.55万吨,减排二氧化碳32.14万吨、二氧化硫0.61万吨。

据悉,浑源抽水蓄能电站是国家“十四五”规划重点抽水蓄能电站工程之一,规划装机容量1500兆瓦,装机4台,单机容量375兆瓦,年设计发电量19.22亿千瓦时,年抽水耗电量25.63亿千瓦时。

电站建成后,可充分发挥大同新能源产业优势,缓解供电紧张,优化电网电源结构,改善电网运行条件,全面提升山西电网调峰能力和安全运行水平。同时,上下水库将形成风光秀美的“镜湖”,助力当地旅游业发展,实现建设一座电站,拉动一方经济,造福一方百姓。

“进场公路隧道是浑源电站工程建设中至关重要的环节。进场公路隧道贯通前,到达下水库工区要穿过东尾毛村、晋家庄、凌云口村,总里程达15公里以上;隧洞贯通后,总里程减少到1.5公里,对于加快推进主体工程开工建设具有重大意义。”浑源抽水蓄能电站工程管理人员介绍,隧道施工期间,经常遇到构造裂隙、断层、节理密集带、裂隙水等不利地质条件,浑源电站及时组织设计、监理、施工单位专家现场办公,采用一炮一勘察,一炮一设计、一炮一支护的方法,确保了进场公路隧道工程安全高质量推进,最终顺利完成了隧道工程全线贯通。(张彩峰、刘富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