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我的网站3 >

换了人工膝关节,走路稳不稳,跌倒了怎么办?

时间:2024-04-16 15:36 来源:网络整理 转载:我的网站

骨关节炎发展到晚期,膝关节中的软骨磨损殆尽,尝试各种方法都无法缓解疼痛,有些患者考虑进行人工膝关节置换,但不少人担心的人工关节能否替代原生关节,在金属和塑料构成的假体上行走,会不会跌倒?

跌倒的可能性的确存在,骨关节炎晚期的患者普遍存在下肢无力,肌肉萎缩,膝关节变形等情况,人工膝关节置换后疼痛缓解,功能恢复,但肌肉的力量不足,平衡力欠缺,人体对假体缺乏也本体感觉,本体感觉是指闭着眼也能操纵身体运动的功能,这些因素都可能造成患者比健康人更有可能跌倒。

手术后半年内跌倒

这个时候还处于康复阶段,随着时间假体会越长越“牢”,身体也会越来越适应,手术之后的两个月风险最大,如果不小心跌倒或者跪在地上,可能会造成身体伤害以及假体松动或者脱位,因此日常起居务必谨遵医嘱,有一项研究调查了134名膝关节置换的患者,其中23人在手术后半年内跌倒过,有67.7%的人是在行走时跌倒,最常见的原因是绊倒和滑倒,大多数跌倒发生在家里(45.2%),以及其他室内场所(29%),这些患者中的大多数在跌倒时没有按照要求使用助行器,例如拐杖(87.1%)。

在伤害方面,有4名患者跌倒后出现了软组织损伤,但都没有发生骨折,虽然跌倒造成的伤害可能没有想象的大,但这次调查的人数有限,以防万一还是要谨慎,一旦假体脱位就可能需要二次手术了,并且还可能损坏假体。

完全康复后摔倒

人工膝关节置换后的康复时间因人而异,一般在半年到一年,患者几乎完全恢复了日常生活功能,这个时候一旦跌倒,由钴铬或最新黑金构成的假体受到损坏的可能性很低,实际上它们比人类的骨骼更坚固,除非松动或者脱位才有可能造成损坏。

跌倒后紧急就医

手术后回到家,如果不慎跌倒,出现这些情况,务必马上就医:

手术区域出血。缝线断裂(开口)。手术区域疼痛和肿胀。出现行走困难。膝关节活动范围减少。膝关节不稳定。任何以前没有发生过的症状。

跌倒后怎么办

跌倒后如果出现以上情况,不要自己处理,家属尽快将患者送往医院,手术后的两个月内风险最大,请务必谨慎对待,医生首先会评估跌倒造成的损伤程度,通过X线以及其他影像手段,判断假体是否松动或者脱位,并且处理出血的伤口,进行冲洗和清创。

一般情况下,如果没有出血,或者股四头肌没有遭到损伤的情况下,不用特别紧张,对假体的破坏可能性较小,另外,也并不是所有跌倒都会造成假体损坏或者脱位,如果为了害怕跌倒,长时间坐着或者躺着,不按要求进行康复锻炼,假体就不能很快与骨骼结合,有可能长不牢,肌肉力量也不能恢复,还可能留下疤痕组织,结果得不偿失。

医学科普,仅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