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我的网站20 >

血糖难控制?餐后血糖高、出门头晕、夜间心慌,这些问题都能解决

时间:2024-04-16 14:14 来源:网络整理 转载:我的网站

餐后血糖忽高忽低?

出门头晕怎么办?

睡前到底怎么吃?怎么运动?

面对控糖过程中遇到的难题

专家带来全新控糖思路

餐后血糖要稳

餐后血糖更能够反映平均血糖的水平,餐后血糖的数值高,发生冠心病、中风的风险就会更高。

改变吃饭顺序:

后吃主食相比于先吃主食,餐后血糖增幅能减少40%~50%。建议吃主食的时间要比吃菜和肉晚10-15分钟。

餐后运动:

餐后30-60分钟,是餐后运动的最佳时机。

少吃高升糖指数食物:

高升糖指数食物进入肠胃后能被迅速消化,升糖速度快,血糖波动幅度大;低升糖指数食物在肠胃中停留时间较长,血糖较为稳定。

小贴士:

全谷物和杂豆类等低升糖指数食物,应占主食的三分之一以上。

出门头不晕

低血糖会损伤患者的大脑,也就是中枢神经系统。如果低血糖的时间比较长,就会造成神经元细胞出现永久、不可逆的损害,甚至是出现脑死亡的情况。一般超过1个小时的低血糖,神经元细胞的损害就不可逆了。

出门携带含糖食物:

当出现低血糖反应时,先及时检测血糖,吃15-20克葡萄糖或其他无脂碳水化合物;等15分钟,再吃15-20克葡萄糖或其他无脂碳水化合物;如血糖值还没达到正常水平,再吃15-20克碳水化合物后,等15分钟检测血糖。

定时定量进餐:

胰岛素有一定的起效时间,注射餐时胰岛素时,一定要在胰岛素起效时间前进餐。

避免过量运动:

避免过大强度、过长时间的剧烈运动。

避免空腹饮酒:

酒精在人体内可以抑制糖异生和肝糖原的分解,糖异生和肝糖原分解都是升糖的途径。

夜间心不慌

夜间是最容易发生低血糖的时间段,经常不容易被发现,所以一定要加以重视。

睡前监测血糖:

如果睡前血糖小于6.7mmol/L,最好在睡前加一点餐,如50毫升的酸奶或一片牛肉。

睡前视情况选择超长效胰岛素:

选择超长效的胰岛素,在夜里出现低血糖的风险会比较低。

避免睡前运动:

睡前运动可能会造成睡眠过程中出现低血糖。

避免晚餐吃得过少:

对于使用促泌剂或者是注射餐前胰岛素的糖尿病患者,晚餐吃得太少会大大地增加夜里低血糖的风险。

健康之路一一节目播出时间

《控糖加减法》(上)

△?首播:7月25日 18:05

△?重播:次日 0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