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我的网站28 >

明日正月初六,“出门吃三样,一年日子旺”,这“3样”是什么?

时间:2024-04-16 13:17 来源:网络整理 转载:我的网站

导读:

在我们当地一直有句老话:“三六九往外走,二四八好回家”,这句老话的意思很简单,在正月出门,人们通常都会选择一个好日子,希望这样出门可以顺顺利利、平平安安。这其中三六九指的是正月出门,而二四八则是指的腊月,回家过年。明日是正月初六,按照民间的说法,就是出门的日子。

不管是外出打工,还是外出做生意,人们在新的一年当中,出门都想着可以顺利,财源广进,父母也会提前,把家里的一些土特产,帮你放在车的后备箱,或者是装进袋中,等到出门的时候,让你都带上。而最为重要的,一定是做一顿丰盛的家乡饭。

在我们赣北地区,尤其是我们当地,孩子如果是早上出门,父母凌晨四五点就起床,把饭煮好,同时还会准备一些寓意好的家乡菜,希望孩子出门一切顺利,这些食物包含了父母对孩子无私的爱

老人认为出门顺,一年万事皆顺,为此还有“出门吃三样,一年日子旺”的说法,那这个“3样”具体又是指啥呢?

第3样:鱼头

鱼头,有多个含义,它有“余头”的说法,也有“开门红”的寓意,父母希望孩子在新的一年当中,能讨个好彩头。得知孩子什么时候出门,父母都会提早把菜准备好,尽管是早上,我们当地却不吃粥、馒头之类,而是会准备一桌子丰盛的饭菜,让孩子吃完再走。

推荐菜谱:【鱼头炖豆腐】

所需食材:鱼头1个、泡椒、小米辣、豆腐1块、植物油、姜片、蒜、香葱、盐、料酒、五香粉、鸡精

1、胖鱼头把它清洗干净,记得切开之后清洗,然后用香葱还有姜片以及料酒腌制一下。

2、锅中放入植物油,烧热之后,开始煎,把它煎熟透,然后取出来。

3、锅里留底油,放入姜片还有蒜末炒香,喜欢吃辣可以来点辣椒、泡椒,放入鱼头,加入开水炖。

4、放入豆腐,接着来点盐,放入酱油,最后炖熟透之后,放入五香粉,最后来点鸡精即可。

第2样:猪蹄

猪蹄也是我们当地,外出工作时必吃的一道菜,猪蹄寓意是招财,而且它本身的也是重要场合不能缺少的菜,晚上,提前用高压锅把猪蹄压烂,等到第二天早上的时候,把它进行红烧,然后让孩子吃完再出门。

推荐菜谱:【花生炖猪蹄】

所需食材:花生米准备一碗、猪蹄1个、植物油、盐、香葱、姜片、料酒、鸡粉

1、把猪蹄清洗干净,然后放入锅中开始进行焯水,焯水的时候放入香葱还有姜片以及料酒。

2、砂锅中放入植物油,倒入猪蹄不断的翻炒,接着放入姜片,然后放入盐,加入开水开始去炖。

3、快炖软烂的时候,我们放入洗干净的花生一起炖,等到花生软烂的时候,放入再放入少许的鸡粉。

4、拌匀之后,找一个大碗就可以直接装起来了,非常的好吃。

第1样:青菜

青菜寓意“有财”,同时也表示健健康康,父母都希望孩子出门之后,可以健健康康的,能够获得财富。此外,因为大早上都是硬菜的话,难免会感觉到特别的油腻,这个时候炒上一道青菜上桌,刚好综合一下,就非常有必要了。

推荐食材:【家乡青菜梗】

所需食材:青菜梗、蒜苗、小米辣2个、泡椒1个、蒜2个、植物油、盐、鸡精

1、把青菜梗洗干净,切成块状,这样方便它的快速入味,小米辣还有泡椒把它切成圈。

2、锅中放入植物油,烧热粥,放入蒜片爆香,接着倒入青菜梗大火进行翻炒,炒至颜色变深。

3、开始进行调味,放入辣椒,然后来点盐,最后放入鸡精,把它炒匀,就可以出锅了。

3、炒的时候,家里有猪肉的话,也可以来点猪肉去炒,会更香更入味一些。

【食刻说】

这些只是我们当地的一些做法,因为绝大部分人现在都是开车回家,返程的时候,都希望一大早出门,然后顺顺利利到达,长途开车也不太适合吃一些粥、馒头的,这样体力也跟不上,所以这些寓意好,人们也爱吃的菜,就会被端上桌,父母也希望孩子吃完,一整年日子都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