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我的网站3 >

为什么说云贵川渝一家亲?看完你就明白了

时间:2024-03-29 22:50 来源:网络整理 转载:我的网站

北有东三省老铁,南有西南F4。

说到关系好的省,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可能是东北老铁,但是别忘了,有句话叫云贵川渝一家亲。这不,最近还整出了个一个西南F4。

为什么说云贵川渝一家亲呢?

第一,从历史渊源来说,在三国时期,云贵川大部分地区都是刘备的地盘,都属于蜀国。到了元朝时期设立的湖广行省,就包括了今天贵州大部分地区和四川一部分,而在清朝雍正五年之前的一段时期,今天四川的古蔺、叙永一带属于贵州,而贵州的威宁曾经属于云南,而云南的镇雄,贵州的遵义曾经属于四川,重庆也是在1997从四川划出去成为直辖市的。

就像是几兄弟分家,分来分去但曾经都是一家人,到了今天那也是远房亲戚。

第二,云贵川渝都是一个多民族聚集的地方。在地形、地貌、气候、语言,饮食口味等方面差异不大。

洱海

从地形地貌来说,四兄弟山都多。但是川渝两兄弟长得比较像,因为四川是处在青藏高原和四川盆地各取一部分,而重庆是巫山山区和四川盆地各取一部分。而云南和贵州这两兄弟都处于云贵高原。

万峰林

从气候来说也是一样,云贵两兄弟的江湖外号差不多,像春城,凉都,避暑大省,多彩贵州,七彩云南;而川渝两兄弟的江湖外号反着来——火炉、火锅之都,空调外机。

从语言来说,云贵川渝通行西南官话,大部分地区基本交流无障碍。只是语音语调有些区别。

折耳根

从饮食口味来说,都习惯吃辣,还都喜欢吃折耳根。

辣椒

有时没事几兄弟也会吵吵架,我最能吃辣,我的火锅最好吃,我家最凉快,但是一旦遇到困难,那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兄弟齐心,其利断金,这就是云贵川渝一家亲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