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我的网站48 >

宁波六道冰瀑,岩门冰瀑,隐秘人少

时间:2024-03-29 20:43 来源:网络整理 转载:我的网站

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和奉化区的交界地带,隐藏着一道壮观的瀑布,岩石壁立如门,故名岩门瀑布。

瀑布之水,发源于海曙区和奉化区交界的兰峰和商量岗主峰奶部山,水向北流,光照较少,因此每年冬天气温低于零度时,瀑布结冰,形成了一道壮观的冰瀑,越冷越壮观。

颖之云游山水,至今在宁波市内发现了六道冰瀑,都是寒冬赏景出游地,岩门冰瀑就是其中之一。

岩门瀑布下游最近的村庄是宁波市海曙区龙观乡南坑村,上游最近的村庄是奉化区溪口镇兰峰村,因此从两个方向都可以前往岩门瀑布。

走龙观乡至铜坑村的龙铜公路,经雪岙村,在山谷中前行,可以到达南坑自然村,走古道而上可以到达岩门瀑布,因为修建铜坑隧道,龙铜线公路处于封闭施工状态,这条线路需要等到隧道打通后才能正常通行。

现在前往岩门瀑布的唯一道路,就是从兰峰村方向下行至瀑布,这条道路是南坑村往商量岗的经典古道游线路。

地图上,岩门瀑布的标识,非常明显。

古道边有个窑岩凉亭,旁边曾有小村落名叫窑岩村。

窑岩村名,来源于村后的山岗像鹞而名,“鹞”字难写,再加上原有从黄岩、仙居过来的烧炭人,炭窑较多,所以就写成了窑岩。

鹞岩下原有岩屋3间,但已因为山林荒芜,人迹难至。

窑岩村民主要姓李,大约在清道光或咸丰年间从奉化东岙村搬迁到窑岩,兴盛时有人口九十多人,由于交通闭塞,至上世纪九十年代,村民全部外迁,村落荒芜消失。

窑岩凉亭南边约百米处,一道从天而降的瀑布,就是岩门瀑布。

每年冬天,当气温低至零度以下时,山中滴水成冰,流水封冻,瀑布成冰瀑,蔚为壮观。

冰凌胜景,仿佛水晶世界,造型各异,精彩纷呈,大自然的杰作,不愧天工之作。

岩门瀑布的位置较为隐蔽,所以知道的人较少,只有经常爬山的驴友,偶尔来欣赏隐秘的瀑布景观。

从龙观乡前往南坑、铜坑的公路边上,有个水库名叫石鼓门水库,2021年走红网络,某音某书上说石鼓门水库是宁波最蓝的湖,还说是宁波的九寨沟。

石鼓门水库实在太小,十分钟就可以走到头,并不合适赏景拍?,如果想拍一张以水库为背景的人像照,还真的挺难。

水库的水看起来特别蓝,是因为溪水中含有微量铜离子。

水库上游的铜坑村,上世纪发现并开采过铜矿,因此而名铜坑村。

但是因为铜元素含量较低,开采半途而废,铜坑废弃。

待到铜坑隧道打通后,深入四明山,可以顺道看看石鼓门水库。

颖之欣赏过的六道冰瀑,另外五道分别是里村三折瀑、青云梯天门二瀑、徐凫溅雪、鹁鸪岩水帘洞、黑龙潭冰瀑,冰雪世界,晶莹剔透,不染尘埃,令人愉悦,正是颖之所追爱。

1、里村三折瀑

宁波市奉化区溪口镇里村后的山岩上,一瀑三折,每年寒冬时节,瀑布结冰,冰瀑胜景,蔚为壮观,里村冰瀑,距离宁波城区较近,瀑布结冰时,道路拥堵。

里村三折瀑和岩门冰瀑可以并线游览。

2、青云梯冰瀑

宁波市海曙区龙观乡观顶湖水库下方,废弃的青云梯景区,上下两道瀑布,称为天门二瀑,可以免费欣赏。

3、徐凫溅雪

宁波市奉化区溪口雪窦山风景区,徐凫岩瀑布,每年寒冬,滴水成冰,溅水成雪,造就了徐凫溅雪的独特景观,与屈武的题字“徐凫溅雪”非常应景。

4、鹁鸪岩水帘洞

宁波市余姚市四明山镇,森林公园,鹁鸪岩水帘洞,因山谷中常有鹁鸪啼鸣,故名鹁鸪岩,被誉为宁波的花果山,瀑布从岩洞前倾泻而下,寒冬结冰,蔚为壮观。

5、黑龙潭冰瀑

宁波市余姚市大岚镇龙潭村,位于鹁鸪岩下游,山谷中连续大小五个潭,统称黑龙潭,其中第二潭的冰瀑最壮观,但是道路异常艰难,见之者少,是宁波市内最隐秘的冰瀑景观。

宁波市内,还有宁海县内的麻源洞、龙潭瀑布、龙宫瀑布等瀑布,足够寒冷时也会形成冰瀑,极寒气候条件满足时,也可以去游访。

爱山水,爱自然,爱洁白无瑕的人世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