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我的网站3 >

同样是偏将军和亭侯,为何劝进表马超排第一,关羽却只能排第六?

时间:2024-03-29 19:10 来源:网络整理 转载:我的网站

同样是朝廷册封的偏将军和亭侯,为何《汉中王劝进表》马超排名第一,关羽却只排第六,因为有三点关羽不如马超!

《汉中王劝进表》有120人劝进,不过却只有开头的11人有名有姓,这11人分别是平西将军都亭侯臣马超、左将军领长史镇军将军臣许靖、营司马臣庞羲、议曹从事中郎将军议中郎将臣射援、军师将军臣诸葛亮、荡寇将军汉寿亭侯臣关羽、征虏将军新亭侯臣张飞、征西将军臣黄忠、镇远将军臣赖恭、扬武将军臣法正、兴业将军臣李严。

从名单可以看出这个时候马超的地位很高,压过了刘备麾下所有人,一直不服马超的关羽却只排在第六,这11人真正得到过朝廷册封的只有马超、许靖、关羽、张飞等人,不过有爵位的却只有关羽和马超两人,关羽200年投降曹操之后先后被授予偏将军和汉寿亭侯,208年马超被封为偏将军、都亭侯,两人都是正儿八经的朝廷命官,官职和爵位也差不多,那为何《汉中王劝进表》中关羽的排名却明显不如马超呢?主要有三个原因:

第一,马超的军职比关羽高

214年马超投奔刘备之后被封为平西将军,平西将军是四平将军之一,论地位当时也仅次于刘备的左将军,关羽是杂号的荡寇将军,杂号将军位在四平将军之下,也就是说关羽的军职本来就比马超低。

第二,马超来头不小

马超起兵反曹席卷凉州,虽然战败被赶出凉州先后投奔张鲁和刘备,但好歹也是一方诸侯,而且潼关之战还打得曹操割须弃袍,马超的地位其实可以和刘备相提并论,势穷来投刘备自然不能委屈了马超。

第三,马超的家世比关羽强太多

马超是东汉开国名将马援之后,关羽出身草莽还曾亡命江湖,论家世远不如马超。

正因为这三点不如马超,关羽自然也就只能屈居于马超之下了,不过等到刘备进位汉中王之后分封诸将,地位最高的四方将军分别为前将军关羽、左将军马超、右将军张飞、后将军黄忠,蜀汉四方将军的排位是前左右后,很显然这个时候关羽的地位已经跃居马超之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