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我的网站38 >

胡雪岩不愧为经商奇才,一只普通猫竟让他卖到30万文的天价

时间:2024-03-29 16:50 来源:网络整理 转载:我的网站

胡雪岩刚结婚的时候,家里很穷,就连能典当的东西也拿不出来。

于是,他就想把家中一只猫卖掉。他老婆说他穷疯了。

谁料,胡雪岩竟把这只猫,卖到了三十万文的天价。

胡雪岩祖籍徽州绩溪。徽州自古多商人,几乎全国各地都有徽商。

受经商影响,加之胡雪岩面临父死家贫的困境,胡雪岩不得不在12岁时离开母亲,独自去杭州信和钱庄里做学徒,一开始只是做一些扫地倒便壶的琐事。

胡雪岩天生一双八面玲珑的眼睛,让人一看便知道,他是个聪明人。

他既肯吃苦,又能言善道,出手又大方,外加他有一张常开的笑口,所以人缘极好,几乎每一个人都喜欢他。

于是,胡雪岩在三年师满后,成了信和钱庄的一名得力的小伙计。

如果你认为胡雪岩只是个当小伙计的料,那就大错特错了。他在早年就显示出,在经商方面过人的天赋。

那一年,他刚结婚不久,家里很穷,甚至连典当的东西都没有。

于是,他就想把家中的一只猫卖掉。他老婆说:

“你真是穷疯了,一只猫能卖几个钱。”

胡雪岩突然灵机一动,悄悄地对他老婆说了一通,他老婆听了,直夸他聪明。

第二天,胡雪岩出去办事,他故意在门口大声对老婆说:

“好好照看我的猫儿,这种猫全城找不出第二只,千万不能让外人知道。要是被人偷走了,那就要了我的命了。”

胡雪岩每天都说一遍,外人听了,也不由产生好奇之心,很想看看这猫到底好在什么地方。

可是,胡雪岩老婆管得紧,谁都没见过那只猫。

有一天,那只猫突然跑了出来,胡雪岩老婆赶紧追出来,把猫抱回家。

有几个人看到那只猫,遍体的毛须一片干红,真是又惊奇又眼红。

胡雪岩回家得知此事后,故意对他老婆又打又骂。没过多久,消息就沸沸扬扬传开了。

这件事让一个富绅知道了。于是,这个富绅就用高价来买这只猫,可是胡雪岩死活都不卖。越是这样,富绅就越想买,价钱出得越高。

后来好说歹说,只让富绅看看。看了之后,富绅更觉稀罕,非要出高价这只猫。

最后,这只猫竟以三十万文的天价成交。

卖完猫的那天,胡雪岩哭得死去活来,整整一天都愁眉苦脸。

富绅得了猫,便想养好送给皇上,博取皇上的欢心。

可是不久,猫身上的的颜色渐渐褪去,成了一只普通的白猫。

富绅知道自己受骗,再去找胡雪岩,哪知胡雪岩早就搬走了。

原来,胡雪岩用染马缨的方法把猫给染了,染的次数多了就成了干红色。

而他的那些话,以及打骂老婆也是个幌子,只不过是借以引起人们注意罢了。

胡雪岩就是在行骗,这只猫其实就是假货。但你要看行骗的是谁!

如果胡雪岩行骗的是老百姓,那他真该千刀万剐,罪该万死!况且,哪个老百姓有那么多钱?哪个老百姓又会拿那么多钱,买一只猫?

如果胡雪岩行骗的是赃官或不法商人,那就另当别论了。他们的钱都是搜刮老百姓的,活该受骗!

不管这个故事是真是假,都说明胡雪岩从小就有做生意的天赋,非常了解做生意的招数,才会发迹成为富甲天下的商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