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我的网站7 >

国内人均可支配收入100强城市大盘点!

时间:2024-03-29 16:43 来源:网络整理 转载:我的网站

国内人均可支配收入100强城市大盘点!

截止到2022年国内的人均可支配收入水平为3.69万元。

目前超过这一全国平均水平的省市有8个,也就是沿海的粤苏鲁浙闽5个省份+京津沪3个直辖市!

然后国内总共有333个地级以上城市,目前这333个城市中,人均可支配收入100强的城市门槛为3.43万元,而超过国内平均水平的城市只有88个。

也就是说目前国内100强城市的门槛,比国内的平均水平都还要低!

按照大区来看的话,目前我国的人均可支配收入100强城市中,东部地区有54座;

中部6省有17座,西部12省市有21座,东北3省有8座!

由此可以看出国内民富呈现出明显的东强西弱的特点!

再具体到省份来看的话,目前四大直辖市中,上海市作为国内人口经济第一大城,人均可支配收入也是位列第一,高达7.96万元;

北京作为国内第二大城市,人均可支配收入也是排列第二,高达7.74万元;

天津以4.9万元,仅仅位列国内百强城市第33名;

重庆由于面积较大,地处西部且人口较多,所以人均可支配收入也仅仅排在第90名,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57万元,比国内人均3.69万元还要低!

再具体到其它省份而言,首先说的就是浙江,浙江省级的人均可支配收入高达6万元以上,放在百强城市里面都能排在第19名!

浙江11个城市都进入了国内百强,排在最低的丽水排名国内第55名,丽水4.45万元的人均可支配收入水平都比国内平均水平高不少!

可见浙江民富水平较高;

再过来就是江苏,江苏人均有5万元,放在国内百强城市能排在第30名。

江苏总共13个城市,有11座城市进入国内百强市;

再接下来是广东和山东,各有8座城市进入国内百强;

福建和内蒙古各有7座,辽宁有6座!

在中西部地区18省市中,江西有5座,湖南有4座,安徽有4座,湘赣皖3省是中西部地区人均可支配收入百强市数量最多的省份!

要知道作为中西部地区人均GDP最高的湖北,也就仅仅只有武汉、黄石两座百强城市,可见某种程度上来说湘赣皖的民富程度可能还略好于湖北!

不过目前随着湖北整个民富水平提高,接下来几年湖北百强市数量可能会迎来井喷,达到6座!

然后中西部地区其它大多数省份基本上都是一两座能够入围国内百强城市!

还值得一提的一个省份是陕西,目前陕西入围国内百强的城市只有西安!

榆林作为中西部地区经济总量最高的普通地市。

榆林的GDP也是位列中西部地区所有城市中第9,榆林的人均GDP更是高达18.08万元,但是榆林并不是人均可支配收入百强城市,榆林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只有2.81万元,远低于国内平均水平的3.69万元。

榆林作为国内最为发达的能源城市,榆林的经济并没有转化为实打实的民富!

在人均可支配收入方面,在国内目前还有3个省份没有百强城市,分别是吉林、青海和广西!

综合来说,国内人均可支配收入百强城市基本上与国内经济发达城市分布重合!

国内民富首先看京沪,再次看江浙!

目前国内民富程度比较高的省份和城市并不多!

我们依然需要继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