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我的网站8 >

解山东|“蓬莱腿子、黄县嘴子、掖县鬼子”

时间:2024-03-29 13:48 来源:网络整理 转载:我的网站

胶东半岛有三个连成一片的古县,蓬莱、黄县和掖县。有趣的是,这三个县有一个不那么好听的评价:“蓬莱腿子、黄县嘴子、掖县鬼子”。其响亮程度甚至比肩京津,民间还有“京油子、卫嘴子,比不上黄县鬼子”的说法。

在农耕文化中,这三个评价带有些许不安分、不实在的隐喻,听上去有点儿贬低的意味,但换个角度看,其实也可以理解成,这些地方的人,能东奔西跑、能说会道、精明能干,这都是从事传统商业的重要优势,彰显了这片区域显著的商旅文化特色。

历史上蓬黄掖商业发达,这得益于它们特殊的地理位置:它们都位于胶东半岛的北部沿线,在烟青公路、蓝烟铁路开通前,胶东半岛,只有登州到莱州向西,一直到山东内地,这一条驿道。民国时期,沿这条线路建成了有名的烟潍公路,这条线上的蓬莱、黄县和掖县,也就成了外界进出胶东半岛的主要通道。除了陆路交通便利,蓬黄掖都临海临港,直达京津唐和东北,通达海陆,共同构成了胶东半岛的沿海商业区,成就了“腿子嘴子鬼子”的声名远扬。

那么,“蓬莱腿子、黄县嘴子、掖县鬼子”,存不存在一种递进关系呢?结合实际情况看,“腿子”“嘴子”“鬼子”三个词,好像确实有越来越精明的意思。历史上,按照商铺数量、商业发达程度来说,蓬莱在三个县当中实力稍弱。黄县的商铺总数高于掖县,但在影响力上,掖县又略胜一筹:比方说,当时海参崴华商会、哈尔滨商会的多任会长,都是掖县人。多少年来,掖县商业人才辈出,也是个令人关注的突出现象,甚至还被人称为“胶东犹太人”。远的,有民国时期青岛首富刘子山,当下有被称为“经营之神”的张瑞敏。所以在民间,蓬黄掖中掖县人被称为“扛把子”,也就可以理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