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我的网站4 >

解读周易火天大有爻辞上九:自天佑之,吉无不利---周公三合堂

时间:2024-03-29 12:48 来源:网络整理 转载:我的网站

这是我们为大家整理的信息,希望能帮助到大家。

《周易》火天大有卦,

上九:自天佑之,吉无不利。象曰:大有上吉,自天佑也。大有卦是异卦(下乾上离)相叠。上卦为离,为火、为丽;下卦为乾,为天、为大有。以离明两重之义,故名为大有。大者宽广无边。《序卦传》:“《大有》,柔得尊位大中而上下应之。”事业蒸蒸日上,前程远大光明。“工师得此大亨”,象征出门吉利。《?传》:“火在天上,“大有”;君子以遏恶扬善,顺天休命”。“文明以止,明而且哲”,所以称王天下的大国领袖人物。《象辞》说:“火在天上,”即太阳高挂天空,《象辞》释文说:“言天下皆同归其明也。”这是对君王登极大吉的颂祝和期望。“君子”是指有才德的人。“遏恶扬善”是指把一切邪恶的东西消灭光,“顺天休命”指顺应天命而行事。“火在天上”:一阳刚在上二阴柔在下;阳刚盛极必衰;阴阳转化不可逆;“文明以止”:要克制自己的私欲;“高明而哲”,智慧通达;“顺天”,“天”指自然规律或客观规律;“休命”指人顺应自然规律行事才能获得成功.【白话】《易经》:大有卦象征大的富有。

初九:像君王的德行一样高高在上普施仁政使万民安乐富足。(译:君王具有至高无上的美德。)六二:像贤明的君主一样施行教化用礼仪来约束百姓。(译:贤明的君主实行德化教育并用礼乐来规范人民的行为。)

六三:君王能体恤民情关心爱护老百姓就像慈母爱护儿子一样。(译:君王体察到民间疾苦关心爱护老百姓犹如慈母怜惜儿女一样。)

六四:国君恪守正道不贪恋女色也不亲近小人。(译:正人君行为端正不贪恋女色亲近小人)。

九五:(君子)居安思危勤勉不懈努力修德治理国家直到晚年才会有成就。(译:身居高位不要忘记忧患意识勤奋努力修德治国直到生命结束才会取得成就)。上九:(君子)得到上天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