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我的网站31 >

科学吃莲藕益处多一、藕 藕,又称莲藕,属莲科植物……

时间:2024-03-29 11:40 来源:网络整理 转载:我的网站

科学吃莲藕益处多#张淋琳健康超话#

一、藕

藕,又称莲藕,属莲科植物,是莲的根茎。

藕是荷花越冬时的营养储存部位,营养储存的主要形式是淀粉。藕在生长过程中,积累的营养物质是用单糖来合成淀粉的,所以不同阶段的藕,口感本身就不一样。

一般来说,藕的采收时间越晚,淀粉储存越多,藕会越来越粉。当藕储存时间过长,淀粉因为代谢而消耗,纤维相对增加,藕的口感又会慢慢变脆。

二、莲藕的营养特点

① 碳水化合物含量高

尤其是淀粉含量,通常在10%—20%之间,它们提取出来其实就是好喝的藕粉。莲藕的口感,尤其是那种煮熟后粉粉糯糯的感觉,和淀粉含量高有很大关系。

② 维生素C较多

100克莲藕中大约含有44毫克左右的维生素C,这在白色蔬菜中算比较丰富的了。在蔬菜较少的寒冷冬季,吃莲藕能够帮助人们获得丰富的维生素C,是比较理想的秋冬食材。

③ 钙含量丰富

100克莲藕的钙含量大约在40毫克左右,虽然比不过牛奶,但在蔬菜中也算比较丰富的。

三、莲藕的食用注意事项

① 莲藕虽然好吃,但是它的淀粉含量较高,通常在10%—20%之间,是主食的一种,所以正在减肥的人,吃莲藕的时候要注意食物的替换,比如吃了莲藕就少吃点其他主食,少吃点馒头和米饭。

② 从营养上看,藕属于半蔬菜半粮食。由于淀粉含量高,其热量也并不低,一小节(150克)莲藕的热量,就和半碗米饭差不多了。

③ 对于血糖高、有糖尿病的朋友来说,如果吃了莲藕就要相应减少米饭、馒头等主食的用量,以免淀粉摄入过多,影响血糖控制。像桂花糯米糖藕等,更是要注意用量了。

④ 吃藕的时候尽量少用油炸的方式做,油脂太多也不利健康。

#身体健康# #健康科普# #科学吃藕# #健康养生# #食品小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