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我的网站39 >

宏圆法师:受持解说《法华经》的人能生一切种智

时间:2024-03-26 16:17 来源:网络整理 转载:我的网站

【又。阿逸多。若有闻佛寿命长远解其言趣。是人所得功德无有限量。能起如来无上之慧。】

言趣,言是指佛所说的语言,趣就是语言所显示的义趣,佛对弥勒菩萨说,如果有人听闻佛寿长远能够解其言趣,那么这个人所得的功德无有限量,能够发起无上之慧。这里解其言趣,比能生一念信解就更进了一步,不仅能明了佛所说的《如来寿量品》的语言,而且能明了《如来寿量品》所显示的义趣,那所得的利益就更大了,能够发起无上之慧。

【何况广闻是经。若教人闻。若自持。若教人持。若自书。若教人书。若以华、香、璎珞、幢幡、缯盖、香油、酥灯。供养经卷。是人功德无量无边。能生一切种智。】

略闻《如来寿量品》这一品,就能得无量之功德,能生如来无上之慧,更何况是对于整部《法华经》听闻、受持、书写,那所得的功德利益就更大了。这一段经文讲的就是听闻、受持、书写、供养整部《法华经》所得的利益。

何况广闻是经,若教人闻,若自持,若教人持,若自书,若教人书。如果有人不仅自己听闻还劝别人听,不仅自己受持还劝别人受持,不仅自己书写还劝别人书写,若以华、香、璎珞、幢幡、缯盖、香油、酥灯供养经卷。假如这个人还能用华、香、璎珞、幢幡、缯盖、香油、酥灯来供养《法华经》,是人功德无量无边,能生一切种智。

摘自 宏圆法师《妙法莲华经》讲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