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我的网站37 >

果树想要稳产高产,修剪及追肥管理很重要

时间:2024-04-17 08:36 来源:网络整理 转载:我的网站

大寒以后,果农忙着对苹果树修剪。

果树修剪以稳产,提质增效,调整树势为目的。

经过这么多年的修剪管理,果树应该形成了稳定的骨架结构以及果园整体的通透性,果农也总结出来适合自己的管理经验。修剪时不外乎甩放、疏除、回缩相结合,做好内膛通风透光;保留壮枝稳定树势,留饱满花芽结果。注意在割大枝的果树上尽量保留相当量的中小枝组,避免造伤过重导致人为的果树衰弱。

对于有空间的背上枝,特别是春梢长秋梢短的可以适当保留,疏除徒长枝;配合萌芽期拉枝、坠枝,夏季环切等促花措施培养结果枝组。同样对于弱树或者老化、衰弱枝组替换效果也非常不错。

大的剪锯口及时涂抹愈合剂,利于伤口愈合,减少冻害、腐烂病侵染。

果园稳产、提质应配合秋后施足底肥,生长期综合管理;修剪只是一个环节,但必须做到整体通透性。

一、怎么样正确判断树势?

正确判断树势,春看颜色浅和深,夏看长梢可停顿,秋看叶片有无劲,冬看枝芽和叶痕。生长表示消耗营养,停长表示积累营养。

果树管理就两个字,促还是控。促前期,控后期,促地下根系,控地上旺长,促内膛,控外围,促侧下,控背上,促中短,控长条。促春梢,控秋梢,促须根,控长根。促分化,控生长。促积累,控消耗。

促坐果,控花量。促结果,控旺长。剪树人你就是法官,该杀该缓你说了算。轻剪不是不剪,重剪不是大砍。剪树不能图好看,一次到位反了天。立着长树,平着长枝,下垂结果。大枝是骨架,小枝是果,小枝多了,才能结果多。

二、果树追肥的时间有以下几个阶段:

一个是发芽前或者是开花前追肥,这个时候虽然树体有一定的积累养分,也湿了底肥,但是仍不能满足春季开花和生长大量消耗养分的需要。这个时间追肥对提高果树坐果率,减少落花落果,促使新梢旺盛生长有一定的作用;

第二个时间呢,是幼果膨大期的追肥,这个时候追肥的目的是促进幼果膨大,减少落果,促进我们叶片儿增加光合作用;

第三次就是采果后结合施用有机肥追施磷肥、钾肥,这样才能获得果树丰产。

【来源:陕西省农业农村厅_生产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