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我的网站4 >

半月板损伤的类别有哪些?北京骨科专家白志强医生为你介绍

时间:2024-04-17 08:29 来源:网络整理 转载:我的网站

半月板是位于组成膝关节的两块主要骨骼之间的由弹性软骨构成的C形缓冲结构。半月板可以起缓冲作用,从而防止关节面软骨受冲击造成的损伤。半月板损伤可由于外伤引起,也可以由退变引起。因剧烈外伤引起的半月板损伤,可并发膝部软组织的损伤,如侧副韧带损伤、交叉韧带损伤、关节囊损伤、软骨面损伤等,往往也是产生损伤后肿胀的原因。

半月板损伤的分型

根据病程和症状分型,可分为急性损伤和慢性损伤,前者多为运动性损伤,后者多为退变性损伤。

急性损伤

1.有明确损伤史。

2.膝关节剧痛。

3.膝关节迅速肿胀。

4.膝关节活动受限。

慢性损伤

1.无明确损伤史,或外伤史难以回忆,或多次似可忽略的损伤。

2.膝部轻度肿胀。

3.膝关节疼痛。

4.膝关节响声或卡感。

5.走路不注意时有忽然要跪倒的感觉,称为“打软腿”。

根据损伤形态分型

水平撕裂:半月板分为上下两层。

放射状撕裂:可有斜型和鸟嘴型,从内侧向外侧裂开,与半月板长轴和胫骨平台垂直。

纵型撕裂:垂直于半月板表面。

斜型撕裂:半月板内侧游离走向全层撕裂。

混合型:同时发生两种撕裂类型。

以上就是半月板损伤的分型类别,希望大家能学到新的知识。

本期主讲专家——白志强

北京市第一中西医结合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白志强。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骨关节疾病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擅长治疗腰椎间盘突出,膝关节炎,半月板损伤,颈椎病,腰疼病的骨科疾病。白志强医生立志将中西医文化相结合,普及给我们更符合现代化的中医知识。相信看完今天的科普之后,您一定会更加爱护自己的身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