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我的网站31 >

宁波大叔自行煎中药治病,差点送命

时间:2024-04-17 04:41 来源:网络整理 转载:我的网站

刚刚过去的这个国庆长假,56岁的姚师傅几乎都是在医院度过的。因为自行煎了点中草药乌头来治病,结果几乎在鬼门关走了一回。

姚师傅是一名长期痛风患者,也是一个中药迷,平日里经常会购买一些中草药自行煎服来治疗痛风。前阵子听说乌头可以消炎止痛,所以姚师傅就在网上买了一些乌头和乌头的子根--附子,以备不时之需。

国庆前夕,姚师傅的痛风又发作了,他按照网上的方子,各取了10g的乌头和附子来煎。不过,他在煎煮时长上却偷了点小懒,只煎了15分钟后便服用。

很快,姚师傅痛风症状缓解的同时,全身发麻、头晕和乏力,并且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加重。家人紧急将他送入鄞州二院急救医学中心。

姚师傅送进医院时已是昏迷状态,心率达到惊人的254次/分,同时血压也测不出,并伴随着一次次剧烈的抽搐。

当班的陈邦盛副主任医师凭借10多年的临床经验,当即判断姚师傅发生了严重的恶性室性心律失常,第一时间拿起电除颤仪进行电击。然而效果却不如预期,乌头碱的剧烈毒性对心脏正常跳动产生了严重的抑制。

一次、两次、三次……数次电击都难以恢复姚师傅的正常心脏跳动,心脏就是像脱缰的野马一样,疯狂乱跳。

时间就是生命,而且随着病情进展,姚师傅随时可能出现心脏骤停,鄞州二院紧急召集多位专家投入到抢救之中。

“虽然我们当时都清楚,这么重的病情,抢救过来的可能性不是很大,但只要有一线生机,我们都会拼尽全力。终于,我们做到了!”参与抢救的李丹副主任医师事后在朋友圈发文感慨。

据鄞州二院中医科副主任王仁介绍,乌头别名川乌、草乌,乌头提取物确有祛风除湿、消炎止痛、降压等功能效,因此,中医典籍里经常会出现它的身影。但它同时也是一种剧烈毒性中药材,主要有毒成分是乌头碱,如果加工或服用不当会出现严重的中毒反应,甚至引起死亡。中毒症状主要表现为口舌及四肢麻木,全身紧束感等,引起各类心律失常,损害心肌。

专家提醒,是药三分毒,用药需谨慎。尤其是乌头这种有毒性的药材,对于炮制和煎煮的要求极其严格,而且不同的草乌蒸煮时间不同,需要谨慎细心操作。除了乌头,马钱子、南星、斑蝥、天仙子等中草药也有一定毒性。所以用药时,一定要严格遵从医嘱,千万不要自行购买和服用,中毒可不是闹着玩的。一旦出现中毒症状应立即到医院救治,以免贻误抢救时机。

编辑:王索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