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我的网站 >

“倒闭企业工人和灵活就业人员自己缴纳养老金”这是一个错误说法

时间:2024-04-17 02:23 来源:网络整理 转载:我的网站

昨天,相关主管部门公布了本年度退休人员养老金调整办法。

具体说,调整的幅度是3.8%。消息传出之后,此事立刻上了热搜,有很多人都在评议、评价这件事。

根据我的观察,对这个涨幅非常满意、特别满意的人不多。

很多人都在抱怨这个幅度低于了预期,也有很多人抱怨行业之间养老金差异过于巨大,甚至有人说这是一种典型的社会不公。

关于这件事,我有一个基本看法,那就是行业差别肯定是存在的,但是确实事出有因。这里面要说的事情可能很多,我只简单地说一个道理,那就是职业大专毕业的人和清华北大毕业的人,他们的退休金能一样吗?

除此之外,还有一种说法也是错误的,至少是不全面的。那就是很多人在说体制内的人员国家缴纳养老金,而灵活就业人员和企业下岗职工他们都要自己缴纳养老金。

我认为,这种说法根本就是不对的。准确地说,到现在为止,不管是公务员、事业编、国企职工、私企职工,还是下岗工人、灵活就业人员,其实,都是自己在缴纳养老金。

以我个人(事业编)为例,我的档案工资应该是6000出头,而实际上我每月发到手的工资只有5200元。

那么余下的800多元哪去了呢?其实就是缴纳了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以及其他保险或扣款。说白了,我们也是按月缴纳养老保险金的,只不过不需要自己拿着真金白银到窗口去缴纳而已。

所以,我希望有些说法不要再以讹传讹了,更不要拿这些错误的说法去带节奏、拉仇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