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我的网站22 >

五行之间的相生,主生者与受生者力量不能悬殊,悬殊则为弱生假生

时间:2024-04-17 00:11 来源:网络整理 转载:我的网站

大家好我是瑜论新知,用了两个章节跟大家聊了五行的基本意象,以及其对应在身体和性情上的各种类象,这篇文章继续说五行。说完了五行的类象,就到了五行最核心的问题,也就是五行之间的相生相克关系。古时候的哲学家们认为,天气之生与地气之成,是构成五行的基本要素,按照五行相生的顺序,依次为木、火、土、金、水,也就是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水生木。

五行之间的相生,就是五行中的某一个,对另一个的促进和助长,比如五行土能生金,这两个五行又分为主生者和受生者,主生者属于力量被削弱,而受生者则是力量得到加强。五行的生与克,构成了在空间活动的作用,它们很巧妙地在天地之间运行着,一时一刻都不曾停止,也正是由于五行的这种活动,才产生了我们所谓的“吉凶”结果,所以命理学也可以理解为一种五行运动的学问。

这种五行之间生与克的运动,古人认为给人类带来了或吉或凶的作用,同时也给人类生活的这个空间产生了或吉或凶的作用,因此古代哲学家们是十分重视五行生克制化关系的。我们把阴阳五行理解为一种气场,早期人类感官上直接能够感受到的气场,不同的成分构成了不同的气场,它与人类命运之间的关系,古人认为从呱呱坠地之时,由于受的“气”的分量不同,从而造成了人与人之间的差异。

古人根据这种认知,将人落地那一刻的时间,排列成一种年、月、日、时的天干地支结构,然后用这些天干地支相互之间的组合与搭配,构成了种种复杂的关系,比如阴阳、生克、刑冲、神煞、格局等等,再加上五行本身的生克制化作用,就构成了命理学的整个体系。

前面我说了五行之间的相生,是一种促进和助长的关系,比如五行木能生火,我们古人取火种的方式,就是用木头来烧;五行火可以生土,五行火和土之间基本都是伴随而生的,有火的地方一定有土,因为一场大火下来烧成了灰烬,这灰就是五行土;再看地球上的矿物质和金属元素,基本都存在于大地之中或土壤之中,所以五行土生金也很好理解;五行金直接理解为金属,当金属经过煅烧融化就成了液体,这也就是五行水的特性;而五行木想要生长,又离不开水的浇灌和滋润,因此五行水又能生木。

但是我们理解五行相生的时候,还要分清楚强弱之生,也就是通常所说的真假之生。所谓的强生者,就是主生者有充足能量去生助受生者,同时受生者也有吸纳的力量,来接受主生者的施与。这就好比师傅教土地一样,一个德高望重有学问的师傅,如果遇到了聪明伶俐又肯学的弟子,那么师傅教了多少,徒弟也就能够学习多少。

以下内容为付费内容

使用网易新闻客户端,扫码解锁完整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