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我的网站43 >

时间就是大脑!宁德96岁老人突发脑梗 紧急溶栓挽救生命

时间:2024-04-16 20:19 来源:网络整理 转载:我的网站
时间就是大脑!宁德96岁老人突发脑梗 紧急溶栓挽救生命

十天前,96岁的吴奶奶一觉睡醒后发现右侧身体偏瘫,手脚无力,被家人第一时间送到了宁德市医院。到达急诊抢救室后,医院立即启动“卒中中心绿色通道”。由于吴奶奶年龄过大,考虑到身体承受能力,卒中中心团队与家属商议后,选择了更适合她的静脉溶栓治疗。

宁德市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陆国云表示,患者实际年龄高达96岁,是医院开展静脉溶栓十多年来年龄最大的病人。其实溶栓后出血转化的风险不小,但是考虑到患者瘫痪明显,若不积极抢救,只能偏瘫在床,接踵而至的并发症大概率会夺走老人的生命。经过静脉溶栓治疗后,目前吴奶奶四肢已恢复活动能力,可站立扶行,出院后继续进行后续康复治疗”

“当时我母亲整个人状态非常差,我们全家都已经做好了最坏的打算。没想到治疗效果这么好,出乎我们大家的预料,真是太感谢宁德市医院卒中团队了”。看到吴奶奶的恢复效果,女儿周女士开心又激动。

据悉,急诊溶栓可以使患者在极短的时间内得到治疗,溶解脑血管内血栓,减轻患者脑细胞的死亡率,降低了致残率。宁德市医院是本市率先开展急诊静脉溶栓的医院。2019年,宁德市医院“卒中中心”更是被国家卫健委脑卒中防治工程委员会授予“高级卒中中心”建设单位。为提高百姓对卒中疾病的知晓率及治愈率,医院设立了“提高急性脑梗死再灌注治疗率”工作组,整合神经内科、神经外科、急诊科、检验科、影像科、康复医学科等多学科资源,在急诊科开通卒中急救绿色通道,遵循卒中病人“先救治后收费”原则,争取最快速度实施“静脉溶栓”或“介入取栓”等抢救方案,为急性卒中病人赢得了宝贵的治疗时间,挽救更多急性脑卒中患者!宁德市医院脑梗死的早期溶栓和介入治疗已与国内前沿技术接轨,及早控制疾病发展,大大降低了卒中患者的致残率和死亡率。

那么静脉溶栓的时间窗是多久呢?

每延误1分钟,就有190万个神经元死亡,所以“时间就是大脑”,而脑卒中救治就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闭塞。根据国际多项大型的临床试验研究,目前要求在发病4.5小时之内可以应用“阿替普酶”溶栓治疗,我国也规定发病的6小时内可以进行“尿激酶”溶栓治疗,同时6小时以内介入再通手术效果也较好。总之,越早进行静脉溶栓治疗,脑组织越早得到再灌注血流,遗留后遗症越轻,恢复效果越好。

当您或身边的家人、朋友出现一侧肢体无力、言语不清、口角歪斜或头晕、视物不清等症状时,请抓住发病后6小时的抢救黄金期,迅速拨打“120”急救热线。记住,时间就是大脑!

来源:福建卫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