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我的网站2 >

真空冻干机工作温度范围

时间:2024-04-16 17:42 来源:网络整理 转载:我的网站

不同产品的共晶点不同,对真空冷冻干燥机(简称冻干机)温度要求也不同。共晶点低的产品要求冻干机制冷温度低,冷凝器(冷阱)的温度也相应地低一些。在冻干燥过程中,冻干机预冻温度要低于产品共晶点5~10℃,保证物料完全冻结。若预冻温度高于共晶点,则产品中的水分不能完全冻结,以至于水分不能完全以冰的形式升华,干燥过程容易发生局部沸腾和起泡现象,导致物料发生收缩和失形等质量问题。

冻干机板层的制冷温度范围和冷凝温度大致如下:1、传统冷库型冻干机(低温冷库+真空干燥箱+锅炉):板层无制冷,预冻在低温冷库进行,真空干燥箱控温范围:常温~120℃,冷凝器的制冷温度为-40℃左右。这种冻干机适用于一些比较容易冻干的产品生产、例如低端的固体水果蔬菜。2、制药冻干机:板层的制冷温度约为-55℃~ -60 ℃,板层控温范围-60℃~ 80℃,冷凝器的制冷温度为-75℃左右,适用于医药产品、化妆品、原料药、生物制品等的冻干。

  3、新型食品冻干机(搁板预冷型):板层的制冷温度约为-45℃~ -50 ℃,板层控温范围-50℃~ 80℃,冷凝器的制冷温度为-65℃左右,适用于固体果蔬、液体产品、热敏性产品、活性要求高的产品等食品工业领域的冻干。

  4、其他冻干机:小型的钟罩型实验室冻干机板层无制冷,预冻一般在冷阱或者低温冰箱进行,冷凝器的制冷温度有-50℃~ -80℃可选;中试型冻干机制冷温度-50℃,板层控温范围-50℃~80℃,冷凝器的制冷温度-70℃,有些中试型冻干机采用液氮预冻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