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我的网站16 >

灵活就业人员社保缴费高,养老金却比在职职工低,原因在哪?

时间:2024-04-16 17:23 来源:网络整理 转载:我的网站

灵活就业人员的社保缴费高,但是养老金的待遇,为什么在退休以后却比企业在职职工的要低呢?究竟原因是出在哪里了?灵活就业人员社保的缴费高,是由于他没有任何工作单位主体,来给他承担部分的缴费比例和缴费金额,都需要自主完成全额的缴费比例和缴费金额。所以说他所承担的费用,自然是比起企事业单位的在职员工要高了不少。

如果你曾经是一名企业单位的在职员工,但是离开工作单位之后,自行按照灵活就业的方式来交费,就会有一个明显的对比。在企业单位上班期间,可能每个月仅仅只需要扣除,几百块钱的职工养老保险就足够了,每年个人所承担的费用大概也就是在5000块钱之内,基本上三四千块钱也是足够的。但是我们按照灵活就业的方式交费,每一年承担的费用肯定是不会低于5000块,都是要高于5000块,甚至个别地区在今年已经突破了1万块的大关。

可想而知,二者的缴费水平是有一个明显的差距的。灵活就业人员明显是高于我们企业在职职工。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一种情况呢?是由于企业在职职工是个人和单位来共同承担,其中个人承担养老保险的8%就足够了,而企业单位承担其中的16%。但是以我们灵活就业的方式来缴纳职工养老保险,需要全额承担缴费比例,但是缴费比例的总额是20%,相对于在职员工的8%很显然高了至少两倍多一些。

这就是我们所承担的费用会更高,而今后养老金的待遇,是根据你的参保缴费条件来决定的。有的人他的累计缴费年限,比较长,比如说达到30年以上甚至40年以上,当然可以获得一个更高的退休养老金收入,反之则有些人的社保累计缴费年限仅仅不过只有15年,那么这种情况下自己的养老金的待遇水平,自然而然是比较低的,所以这跟自己的参保条件是有关系的。

但是有一个共同点,我们需要说明。无论是作为企业在职职工。还是作为灵活就业的个人,都是属于职工养老保险的参保范畴,所以说最终养老金的计算方式计算过程是完全一致的,出现养老金待遇的不同,取决于你参保条件的不同来决定。不同的累计缴费年限,不同的平均缴费指数才是导致我们养老金待遇不同的因素,而不是说灵活就业人员,一定会获得一个更低的养老金,这个是不一定的。

我们今后无论是作为灵活就业的个人,还是作为企事业单位的在职人员。想要让自己退休以后获得一个更高养老金的收入,那么必须要保证一个前提,就是连续不断地参保交费,这样的话才能够拥有一个最大化的累计缴费年限,从而让自己将来养老金的待遇水平一定会更高一些。但无论你是怎么样交费,对于自己的养老金待遇的计算是没有太大的影响,所以说这个是可以放心的。

感谢阅读,每天讲讲退休知识那点事,本人专注于社保和退休领域,有喜欢我文章的小伙伴可以加我的关注,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