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我的网站8 >

有没有查血就能知道有没有肺癌的技术,但没有医生拿它做确诊依据

时间:2024-04-16 13:30 来源:网络整理 转载:我的网站

肺癌是一种令人谈之色变的疾病,大部分人害怕肺癌是因为它治疗还没有根本性的突破,一旦确诊晚期肺癌,不但治疗会给人带来很多痛苦,而且很难起到预期的效果,IV期肺癌的五年生存率不足百分之五。

那有没有什么办法比如抽个血就能发现体内有没有肺癌呢?如果一定要找一个的话,倒是可以说出一些,其中肿瘤标志物检测是最常使用的一种,肿瘤标志物是一些和肿瘤相关性比较大的分子,其中和肺癌相关的有五项,分别是NSE CYFRA211 CA199 CEA以及GRP。一般来说如果这些指标超过正常值若干倍或者几项一起升高会引起临床医生的重视,并指导患者去做CT检查,但基本上没有医生拿它作为肺癌的确诊依据。

因为肿瘤标志物和肿瘤之间并没有必然的联系,有的正常人会升高,有的肿瘤患者反而不高,还有一些其他因素和疾病会导致他们升高,甚至比肺癌患者升高的更多,比如特发性肺纤维化,这也是该病被称为不是肺癌的肺癌原因之一。肿瘤标志物升高和生肿瘤之间的符合率在百分之十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