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我的网站19 >

“十年难逢闰二月,千年难逢闰腊月”,今日闰二月,年景好不好?

时间:2024-04-16 13:06 来源:网络整理 转载:我的网站

闰月,指的是一种历法置闰方式,现行采取的是 “十九年七闰” 的农历置闰方法。闰二月,指的是农历一年中有两个二月份。闰月是很常见的现象,19年中有7个年份存在闰月,也就是说每隔2-3年,就会出现闰月年。

何为闰月?如何计算闰几月?

闰月的出现是为了协调阴历和阳历的天数所设置的,按照阳历来说(地球围绕太阳公转制定),每年有365天或366天,按照阴历来说(月亮的阴晴圆缺变化制定),每年大概有354天,两者相差了11-12天左右。

因此,每隔2-3年,阴历都会比阳历多出来一个月左右的时间,但是,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习惯上又把阳历和阴历相结合,为了能够更好的呼应,也就有了闰月的存在。

一年有12个月份,每个月份都有可能形成闰月,具体闰哪个月份?需要结合二十四节气来确定,正常年份下,每个月份都包含了2个节气,而存在闰月的年份,其中有一个月只包含了一个节气,另外有一个月,会包含3个节气,而只包含一个节气的月份,就被称为上个月份的闰月。

比如,今年(2023年)三月份内(阴历),只包含了一个清明节气,所以,三月份也就被认为是二月份的闰月,也就得出2023年闰二月。

今年的闰二月从阳历的2023年3月22日开始,4月19日结束,一共是29天,其中,4月5日是清明节(阴历闰二月十五),下一个谷雨节气,时间在4月20日(阴历三月初一)。

“十年难逢闰二月,千年难逢闰腊月”

根据上述算法,不同的月份,出现闰月的几率是不一样的。其中,腊月和正月最不容易出现闰月。上一次出现闰腊月的年份是1574年,下一次出现闰腊月的年份是3358年,中间隔了1784年。因此,民间就有了“千年难逢闰腊月”的说法。

而闰正月更是罕见,从18-22世纪没有出现过闰正月,下一次闰正月要等到2262年。

最常见的闰月是六月和七月,比如,前2次闰六月的年份是1987年和2017年,后2次闰六月的年份是2025年会和2036年。而闰七月也是常见的年份,上一次闰七月是2006年,下一次闰七月是2044年。

今年(2023年)闰二月,虽然没有腊月和正月那么罕见,但是,相对其它另外的月份来说,也是比较少见的。21世纪相对还比较常见,上一次闰二月是2004年,本次是2023年,下一次闰二月是2042年。中间都是间隔十几年,所以,民间就有了“十年难逢闰二月”的说法。

但是,进入到后面几个世纪后,闰二月就比较罕见了,之后每百年才会出现一到两次,甚至,几百年才会出现一次。比如,25-28世纪内,每世纪各出现一次闰二月,到了29-30世纪、36-38世纪以及40-44世纪,都没有闰二月。

“莫逢闰二月,若逢财有缺”

有朋友会问,既然闰二月的年份不常见,那么年景好不好呢?民间关于闰二月流传了“莫逢闰二月,若逢财有缺”这样一句俗语。大概意思是说,如果是逢闰二月的年份,会出现缺财的情况,寓意不太好。

从农业种植的角度来分析,闰二月的年份,春节时间比较靠前,立春时间也较早,温度回暖比较快,对于田间的农作物来说,返青也有所提前。但是,如果返青之后,遇到了“倒春寒”天气,农作物很容易发生冻害。

以前的农业种植水平相对较低,种植的农作物一旦发生冻害,就要面临减产或绝收的情况。而以前的人们,又主要依靠种地为生,粮食就代表着钱财,如果当年丰收了,家家户户都能吃饱饭,如果当年减产了,一些家庭就要面临着饿肚子的情况。

因此,闰二月的年份,相对来说遇到“倒春寒”时,对于田间农作物的影响会大一些,久而久之,也就有了“莫逢闰二月,若逢财有缺”的说法。

看到这,有朋友会下结论,闰二月是不好的年景。大家也不必过于悲观,事实上并非如此。要明白一点,闰月都是人为设置的,只是为了平衡阳历和阴历的日期,和我们日常生活是否顺利,财富多少等方面,都是无关的。大家了解闰月的来历即可,不用过度解读。

今日正式进入闰二月,对此,你怎么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