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我的网站18 >

聊斋故事:狐仙正论

时间:2024-04-16 12:38 来源:网络整理 转载:我的网站

河北献县的县令明晟是湖北应山人(今广水市),断案公正,容不得一丝偏颇。一日闲时,他翻阅过去的卷宗,发现有桩案子疑点重重,随即唤来当时知情的下属询问,方知罪犯还关在大牢里。

于是亲自前往大牢找罪犯了解实情,罪犯向明晟哭诉着自己的冤屈,经一番详细询问后,明晟更是断定此案是桩冤案。

明晟内心五味杂陈,很想替这名罪犯平反,但又举棋不定,有所顾虑;原因就是此案是上一任县令审理,又时隔多年,倘若鲁莽为其翻案,生怕上级不予准许,又担心引起上任县令的不满,既而被其及裙打压。

衙门里有一差役,三十五岁,懂一点看相卜卦之术,听闻他与狐仙为友,凡狐仙断的吉凶,多为灵验,于是大家都戏称他为王半仙。

明晟便派王半仙去问那狐仙,到底能不能平反此冤案?

狐仙神色严厉地对王半仙说:“明大人身为父母官,只当论案子冤不冤枉,不该问上级允不允许;只顾虑上级的态度,却不记得制置府李卫大人的话?”

王半仙将狐仙说的话一字不落地回报给县令,明晟听后感到非常震惊,沉思了片刻说:“李大人未显贵时,曾同一道士一起渡江,船刚行驶不久,有一乘客便与船夫争吵起来,道士长长叹了口气说:'命尚在片刻间,还在为几文钱争吵。'

不一会儿,那人被帆篷的下部绊倒,掉入江中淹死了,李卫心想这道士说的太准了,真是神奇。

待船行至江的中流时,风起浪涌,眼看船就要被掀翻沉入江底,道士立马步罡踏斗,诵经念咒,很快风就停了,江面也平静了,最后船平安到达码头。

李卫向道士拜了又拜,感谢其救命之恩,道士说:'那个堕入江中的人,命也,我不能救。您是贵人,遭遇困厄自会获得救济,这也是命也,我不能不救,又何须谢我?'”

李卫又向道士拜谢说:“领受师父今日的教诲,我将终身安于自己的命运矣!”

道士说:“不完全如此,人的困顿与显达,当安于天命矣;不安命者、心不甘者,则会为了名利而奔走争竞,排挤打击不同派系的人,没有做不到的;

李林甫、秦桧,既不偏于陷害有德之士,也做了宰相,但是他们自己增加了自己的罪孽。至于国家经济和人民生活的益处与害处,就不能言谈命运了;

天地之所以化育人才,朝廷之所以设立官府官职,是为了挽救盛衰兴亡。若身握职权 ,捆手不作为,只顾听凭所谓的命运,天地又何必化育人才呢?朝廷又何必设立官府官职呢?

隐士晨门说:'是知其不可而为之者(心里知道这件事情不能够做,但是偏偏想要去做)'

武侯诸葛亮说:'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勤勤恳恳,竭尽心力,到死为止)。'

这些都是圣贤修身养性以奉天命的学说,你当辨别这些学说里暗藏的道理。”李卫百感交集,茅塞顿开,谨严受教,恭敬地拜问道士姓名。

道士笑着说:“说出来怕吓着你。”说罢,起身离去,李卫纳闷不解地看着道士的背影,只见其步行了数十步后就没了身影。”

明晟说完后,怡然而然重审了此桩冤案,被关押了多年的罪犯得以无罪释放。

冤案平反后,当地百姓对其称赞不已,相比上一任县令的昏庸无能,明晟才是百姓需要和敬重的父母官。

选自《子不语》声明:故事内容皆为虚构,文学创作旨在丰富读者业余生活,切勿信以为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