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我的网站13 >

寿光市人民医院耳鼻喉口腔科医生提醒: 吃东西一定要细嚼慢咽!

时间:2024-04-16 12:20 来源:网络整理 转载:我的网站

最近,医院耳鼻喉口腔科一天时间就接诊了两起异物卡住喉咙的患者。医生提醒大家,吃东西时千万要小心,避免病从口入。

眼看天气转冷,又到了吃干枣的时候,这也是小张最爱的养颜美食之一。周末在家里看书时,她嘴里含着枣一边吃一边看,记不清吃到第几个,也可能是看书看得太投入,枣肉吃完后枣核没及时吐出来,含在嘴里把玩,不知怎么回事突然就吞了下去。由于干枣太大核也不小,卡在喉咙里上不来下不去的,使劲咳把眼泪都咳出来了也不管用。过一会儿后,感觉喉咙开始痛了,咽口水也痛。小张吓坏了,赶紧打车到医院找医生。耳鼻喉口腔科大夫想用异物钳给取出来,但发现口咽部并没有枣核,看不到也就无法取出。又求助胃镜室大夫,想通过胃镜取出。通过胃镜倒是在会厌位置看到枣核了,但对于胃镜活检钳来说枣核显得过大,也无法取出。而喉咙异物时间过长会形成溃疡,继而发展形成穿孔、脓胸等,严重的甚至会危及生命。事不宜迟,小张被迅速转到上级医院求治。上级医院完善喉镜检查,清楚了枣核位置,全麻下很顺利地就将枣核取了出来。危机解除后,小张心有余悸地形容自己从鬼门关走了一趟。

另一名患者是在吃饭时不小心吞了一个鸡骨头,当时没什么感觉,但饭后不久就觉得喉咙不适,好像有个东西在喉咙里,害怕如果真的卡在喉咙,时间长了会不会戳破喉咙,造成外伤感染,引起不好的后果。于是赶紧去到医院,耳鼻喉口腔科医生检查异物位置时,口咽部也是什么也看不到,考虑要么是异物位置靠下,要么是被鸡骨头划了一下。最后,在胃镜室大夫帮助下,一个小小的鸡骨头被取了出来,总算化险为夷。

寿光市人民医院医生特此建议,如果遇到异物卡到喉咙,要立刻到医院就诊,检查异物的位置所在后,采取相应的措施尽早取出 ,不建议患者自行用蔬菜或者馒头等将异物带到胃里,以防引起食道损伤及食道穿孔。同时也建议大家在吃饭时一定要细嚼慢咽,吃零食时尽量不要一心二用,这样才不易被异物卡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