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我的网站11 >

坐标无锡,除了众所周知的梅园,那些你不一定知道的赏梅佳绝处

时间:2024-04-16 11:14 来源:网络整理 转载:我的网站

农历新年之后,江南地区迅速开启赏花模式,其中第一波大规模的花事,毫无疑问是梅花,那么,坐标无锡,除了众所周知的梅园之外,还有哪些有特色的赏梅佳绝处呢?今天我们就一起来盘点一下。

无锡市花梅花

拈花湾:充满禅意的红梅意境

梅花是无锡的市花,理所当然的,梅花在无锡也是一个无所不在的花卉。如果说荣氏梅园的梅花以规模取胜,那么,要论梅花的禅意,则非拈花湾莫属。地处马山国家旅游度假区的拈花湾,以“禅意小镇”定位,梅花则成为“禅意”最重要的表达方式之一。

拈花湾禅意村舍区的红梅

拈花湾有一个奇异的现象,就是它种植的梅花,主要集中于一个品种,那便是红梅。虽然红梅也有品字梅、宫粉梅、朱砂梅之分,但从外形看,都是红色、单株的造型,特别搭配拈花湾的唐风木结构建筑。拈花湾的红梅主要分布在菩提巷、曹洞路一线的禅意村舍区,一株一个造型,韵味悠长。

拈花湾的禅韵红梅

灵山胜境:大佛脚下的拈花一笑

与拈花湾一山之隔的灵山胜境,也是一个赏梅的好去处,这里梅花的规模虽然比不上梅园,但与别处的梅花相比,更多一份“拈花一笑”的意蕴。在灵山胜境从大佛脚下一直到香水海一线,是梅花最集中的地方。

灵山胜境大佛脚下的梅花林

灵山胜境的梅花,最有韵味的在香水海周边,这里一侧是蓝天下圣洁无暇的灵山梵宫,一侧是巍峨雄壮的藏传佛教风格建筑五印坛城,以及无处不在的88米高灵山大佛,可以说,以佛教建筑为背景,在这里赏梅,别有一番顿悟的机缘。

五印坛城的梅花

荣氏梅园:6000多株梅花构成的香雪海

毫无疑问,梅花能够成为无锡的市花,成为无锡城市LOGO的主要元素,梅园在其中,起了一个代言人的作用,相比于同在江南地区的赏梅胜地南京梅花山,苏州邓尉、杭州植物园灵峰探梅,无锡梅园无论在梅花的品种还是数量上,都毫不逊色。

百年历史的无锡梅园

无锡梅园栽种梅花的历史,始于1912年荣氏家族建设梅园的时候,迄今已经有110多年的历史,整座梅园现有梅花品种400多种,数量6000株以上,既有天心台、横山等处的百年梅花林,也有古梅奇石圃中的奇石梅桩,更有国际梅品种登录园中令人眼花缭乱的国内外珍贵梅花品种。

梅园中的古梅奇石

一座城市的记忆:传统园林里的梅花

作为无锡的市花,梅花在无锡的园林中,是一个悠久的存在,可以说,无锡曾经的四大国营公园——锡惠公园、蠡园、梅园、鼋头渚,都有几十年不变的梅花景点,这些景点从孩子们曾经的春游记忆,演化为这座城市的记忆,其中不乏很多经典赏梅点。

鼋头渚江南兰苑的白梅古树

无锡的传统园林中,市中心的公花园,锡惠公园映山湖周边,蠡园的渔庄,鼋头渚的充山隐秀等等,都有意境绝美的梅花林,其中鼋头渚江南兰苑中的白梅古树,锡惠公园的百年腊梅等等,都是不可错过的宝藏赏梅点。

江南无所有,聊赠一枝春

“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江南的梅花是立春后江南最美的花事,无锡的梅花更是江南诸城中最具代表性的存在,不可错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