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我的网站8 >

华夏文化)文王八卦解析

时间:2024-04-16 11:07 来源:网络整理 转载:我的网站

文王八卦解析

乾三连(?),坤六断(?);震仰盂(?),艮覆碗(?)

离中虚(?),坎中满(?);兑上缺(?),巽下断(?)

乾为天,坤为地,震为雷,巽为风,坎为水,艮为山、离为火,兑为泽,以类万物之情。八卦分据八方,中绘太极之图。

后天八卦方位图,亦称“文王八卦方位图”。北宋邵雍后天学图式。图见朱熹《周易本义》。本于《周易?说卦》:“帝出乎震”一节。

邵雍《观物外篇》:“起震终艮一节,明文王八卦也”;“文王之作易也,其得天地之用乎?故乾坤交为泰,坎离交而为既济也。乾生于子,坤生于午,离终于申,坎终于寅,以应天之时也。置乾于西北,退坤于西南,长子用事。而长女带母,坎离得位而兑艮为隅,以应地之方也。王者之法,其尽于是矣。”认为文王八卦为地道,是从伏决八卦天道发展而来,故为后天。“乾坤纵而六子横,易之本也。震兑横而六卦纵,易之用也。

先天之学心也,后天之学迹也。”(《观物外篇》)伏羲八卦为易之体,文王八卦为易之用。文王八卦方位体现了四时推移、八节变化、万物生长的流行周期以及阴阳互存互根、五行母子相生的规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