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我的网站16 >

节水不能脱离生活实际

时间:2024-03-29 23:26 来源:网络整理 转载:我的网站

原标题:节水不能脱离生活实际

最近,四川凉山州出现持续晴热高温天气,个别地方最高气温达到42℃。受高温少雨天气影响,凉山州会东县城镇居民生活饮用水水源告急。当地自来水公司呼吁广大市民节约用水,其中一条“过于频繁洗澡并不对皮肤健康有好处,每月以2—4次最为适宜”的建议,引发关注和热议。(5月29日红星新闻)

我国是水资源紧缺的国家,不论饮用水水源是否告急,在日常生活中我们都需要节约用水,这是基本常识,也是现代社会文明的应有之义。在水源告急的特殊时期,呼吁市民节约用水,并提出一些节约用水的点子,这本身很有必要。但是,倡议居民“每月洗澡2到4次”,而且还是在炎炎夏日,严重脱离了人们的生活实际,完全不具有可操作性,这是引起争议的主要原因。正如网友所言,按照节约用水一个月只洗澡2到4次的逻辑,那么节约粮食是不是一个月只吃2到4天的饭?

在炎热的夏季,洗澡是一种必要的生活习惯。事实上,洗澡节约用水的关键不是减少洗澡次数,而是减少每次洗澡的用水量,让居民既能做好个人清洁,又不会造成不必要的水浪费。自来水公司应当向居民普及洗澡节约的生活小妙招,比如速战速决、避免长时间淋浴,收集洗澡水用来冲厕所、浇花,使用低流量的莲蓬头等等,而不是提出每月只洗澡2到4次这种离谱建议。(何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