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我的网站5 >

食道异物别大意,处理不当要人命

时间:2024-03-29 22:36 来源:网络整理 转载:我的网站
食道异物别大意,处理不当要人命

从垂髫小儿到耄耋老者,都有可能发生食道异物。异物的种类各式各样,从常见的鱼刺到枣核,再到硬币、灯泡、发夹、假牙,甚至牙刷,可谓千奇百怪。其中,尖锐、带刺的硬质异物最有可能造成严重后果,比如两头尖尖的枣核就属于这类异物。食道的周围有重要的血管、神经,人体最粗的主动脉就位于食道的侧后方,一旦异物穿出食管,刺入主动脉,就会出现难以挽救的大出血,危及患者生命。

一般发生食道异物时,会有颈根部或胸骨后疼痛感,吞咽时会更加明显,有的患者会流口水,甚至会有呼吸困难。当出现以上情况时一定要及时就医。喝醋、吞咽饭菜等带下异物的侥幸心理往往会造成适得其反的严重后果。大多数食道异物的诊断和处理并不复杂,只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及时妥善处理,恢复都很好。然而,如果不及时就医,简单问题有可能复杂化,待到演变成食道穿孔、食管周围脓肿,甚至纵膈脓肿、动脉大出血等严重并发症时再让医生处理,很有可能“回天乏术”。

预防食道异物的关键是安全进食。进食时细嚼慢咽,不要边吃边说话,特别是吃鱼或带骨、带核的食物时。老人或幼儿尽量不要吃带骨、带刺的肉,或者带核的枣等。很多异物都是生活中常见的小玩意,家长要引起重视,教育孩子不要把玩具或任何可能的异物含在口中玩耍或打闹。佩戴假牙者要定期检查,防止假牙松脱,睡觉时要摘下活动假牙。

“食不语,寝不言”,古人诚不我欺也。万一不小心发生食道异物,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切勿擅自处理以免错失治疗时机。

方锐(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