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我的网站23 >

6旬婆婆无故咳痰三年不好转 竟是一个藏身多年的瓜子壳

时间:2024-03-29 20:34 来源:网络整理 转载:我的网站

六旬婆婆无故咳嗽咳痰三年不见好转,到医院检查发现是一个藏身多年的瓜子壳引发,专家顺利通过气管镜取出。当日,还有两人也因鱼骨卡入气道被推进了气管镜室。专家提醒,年关将至,每年到此时就是异物卡入气道频发的时候,即使过节气氛热烈心情高兴,在饮食时也应避免粗枝大叶,大声谈笑,谨防异物进入气道的危险发生。

61岁的刘婆婆近三年来一直会间断出现咳嗽咳痰的情况,也没有明显的规律和诱因,有时候痰中还带有血丝。严重的时候,她会出现呼吸不畅的感觉,自行吃点中药或西药调整,但是效果都不算特别明显。近日,刘婆婆想着过年时再就医不方便,便决定在年前到医院好好检查一番。随后,她来到了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寻求帮助。

叶胜兰主任团队在为刘婆婆取出气道异物

该科副主任医师叶胜兰为刘婆婆细致检查了身体,通过肺部CT提示,考虑其左主支气管内有一异物。随后,叶胜兰主任团队为刘婆婆安排了电子支气管镜异物取出术,通过支气管镜探查到,刘婆婆左主支气管远端可见一枚瓜子壳样的异物坎顿在管腔中,并已经被肉芽组织包裹,导致了官腔狭窄,还伴有少量出血。为了顺利取出异物不至于划伤管腔,专家在管腔狭窄处进行了球囊扩张术,使异物松动,随后顺利将这个1公分大小的三角形异物取出。

无独有偶,当天,该科后湖院区副主任医师肖阳团队也收治了两名鱼骨头卡入气道的患者,好在都及时就医,鱼骨头也都经支气管镜被顺利取出。“异物卡入气道的情况在临床常有发生,近来该科两院区均已收治多例。”肖阳表示,根据经验来看,每年过年前后,这种情况发生得就更多。

武汉市中心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胡轶表示,气道异物其实并不少见,常见的异物包括骨头碎片、花生、瓜子、枣核等等,多数都是进食过快或进食时大笑或者说话,不小心误吸进入气道,醉酒后也容易误吸呕吐物,也有小孩把一些小玩具、物件放在嘴里玩不小心呛入的情况。“这些异物虽然看似很小,但危害却不容小觑。”胡轶称,异物如果处理不及时可能会造成呼吸困难,甚至危及生命。有棱角尖锐的物体,如鸡骨、鱼刺、瓜子壳等,进入气道后还可能划伤气管导致咯血,甚至形成气管瘘;如果异物长期未取出,被肉芽或纤维组织包裹,也可能会造成气管永久性狭窄甚至闭塞。

“年关将至,年味渐浓,市民朋友心情大好,与家人朋友相聚频繁,进食中难免大快朵颐,谈笑风生。”胡轶主任说,但每年这个时候就是异物卡入气道的频发期,提醒市民更要引起警惕,吃东西时要细嚼慢咽,尽量不要大声说话谈笑,酒后呕吐后避免仰卧出现误吸,当发觉异物进入气道或有反复呛咳、呼吸困难等呼吸系统症状,要尽快到医院检查,避免造成严重后果。(通讯员 简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