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我的网站24 >

初生婴儿呛奶怎么办?

时间:2024-03-29 19:18 来源:网络整理 转载:我的网站

很多产妇在生完宝宝后心情波动较大,身体不适,加之对宝宝护理不熟悉,难以用准确、有效的方式护理宝宝。有的家长看见孩子呛奶之后手忙脚乱的,不知道该怎么办。

遇到宝宝呛奶,许多新手爸妈会习惯将宝宝竖抱起来拍背,其实这个动作才是最危险的。因为竖着抱起宝宝不仅不能帮他把气道里面堵塞的奶水咳出来,反而可能会使奶水通过气管呛入更深处,进到肺部,引发吸入性肺炎、气管堵塞、甚至发生窒息而危及生命。

如果宝宝呛奶了,只是咳嗽,没有脸色青紫,那说明程度比较轻。一旦发生呛奶,应该让孩子侧卧拍后背,以免奶水因重力作用被误吸入到气道之中,并且清理口腔异物。

呛奶严重者奶汁可直接吸入肺部造成吸入性肺炎,甚至奶汁堵塞了气道,发生呼吸困难和缺氧,即称为“呛奶窒息”,严重时会危及生命。观察一下宝宝的哭声和脸色,如果宝宝出现嘴唇或面部青紫、呼吸困难等情况,则表示宝宝呛奶的情况非常严重,应对宝宝进行急救,并尽快送医、或者拨打急救电话。

如果呛奶后宝宝呼吸很顺畅,最好还是想办法让他再用力哭一下,以观察哭时的吸氧及吐气动作,看有无任何异常,如声音变调微弱、吸气困难、严重凹胸等,如有应即送医院。如果宝宝哭声洪亮,中气十足、脸色红润,则表示无大碍。

在婴儿喝奶后家长要及时给婴儿拍奶嗝,平时给婴儿喂奶时要控制喝奶的速度。家长要注意给婴儿喂奶的姿势,在婴儿喝奶后避免剧烈的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