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我的网站46 >

大棚种黄瓜,有春茬和秋茬的区别,这肥的施法却非常讲究

时间:2024-03-29 18:43 来源:网络整理 转载:我的网站

前言:对于大棚种黄瓜而言,其中最重要的一项是施肥,原因就是施肥是保障黄瓜后期生长最基础的一步。其中包含底肥的选择和用量,不同的茬口有很大的区别。另外还有是黄瓜的追肥,在肥料的选择和用量,那更是一个重要的环节。但是随着大棚的长期种植,对于土壤而言却非常不利。从而也会在接下来的文章中,带有肥料与土壤相关介绍。

大棚种黄瓜

近年来,大棚种植的反季节黄瓜的市场效益还是非常不错的。对于菜农而言这确实是好事,毕竟较好的经济效益是最终的目的。但是对于土壤而言,长期的在大棚种植的土壤施入有机肥和化肥,从而导致土壤中积累了大量的氮磷钾养分。土壤的表现就是盐碱化发生,会导致土壤不再适合种植黄瓜或其他的作物。为了解决土壤的根本问题,咱们就需要从大棚种植中的施肥环节想办法。从大棚种植黄瓜的精确施肥、控肥开始,调件土壤的氮磷钾等大量元素的含量情况。

春茬黄瓜种植施肥的情况

一般春茬的黄瓜种植,它的产量相对比较大,基本是一亩地产8000公斤到11000公斤左右。对于这样的产量情况,在施肥上肯定是有讲究的,不然也达不到这样高的产量。而在注重产量的同时,也要注意施肥的情况,不然土壤就会发病了。而这个施肥也是分为底肥和追肥的情况,关键是用量和恰到好处,相对比较难。

大棚底肥

①关于底肥

想要达到土壤营养充分保障黄瓜的产量,这个底肥选择一定是腐熟的有机肥,其中可以是鸡粪、牛粪或猪粪都是可以的。一般这样的动物发酵的有机肥,一亩地大概需要2-3吨。根据实际的土壤情况,决定肥料的用量。另外还需要施入不同的功能性有机肥,进行土壤的不同元素的补充。

黄瓜追肥

②黄瓜种肥很关键

为什么说这个追肥很关键的呢?因为追肥是,底部不足的补充。在黄瓜生长的不同阶段,需要的肥也不同,而这个追肥就是恰到好处。对于这个追肥而言,它是不同的生长阶段进行。对追肥的次数就比较多,基本在15次左右。而且追肥的间隔也比较小,基本维持在7-10天,因为这个与采摘期要对应,这样经济效益比较好。而追肥的肥料选择,前期的生长阶段,一般采用的氮肥为主,主要是保障苗的生长情况,一亩地大概需要5-10公斤。在中期需要追肥的是磷肥和钾肥,因为是促进开花和坐果率的提高。对于用量大概也是在10公斤左右,根据实际的开花和坐果率的情况进行调整。

黄瓜

秋茬黄瓜施肥的基本情况

相对于春茬黄瓜而言,秋茬黄瓜的产量相对较低。基本能保障亩产7000公斤就已经非常不错了,这个主要与冬季的天气有一定的关系。而另一个因素还是土壤的施肥和追肥问题,会导致土壤的营养不均衡,导致吸收的问题。而关键的一点,不能因为要保障产量,而超量地使用肥料。想要保障秋茬黄瓜的产量,一定要注意施肥的合理性。

发酵鸡粪

①底肥该如何选择

在秋茬种植黄瓜,对于这个底肥的选型上与春茬无区别。只是一个施入肥料的量的问题,原因就是冬季的寒冷,肥料的肥效会低一些。一般一亩地施入的肥量会小一些,不然没有被黄瓜吸收,存留在土壤中会造成肥害。一般一亩地施入1000-2000公斤就可以了,而且还需要适当补充不同种类的有机肥。

黄瓜氮肥

②秋茬黄瓜追肥

对于秋茬的种植追肥次数相对于春茬要少一些,这个也是从种植经验中得出的。原因很简单,主要是种植的周期短一些。对于追肥的次数基本在12次左右,而且这个间隔时段也是在7天左右。在开花、结果前,一般需要4次左右的追肥,肥量控制在10公斤左右。而是主要以氮肥为主,以生长植株为主。而且在花期、挂果后,主要以钾肥和磷肥为置,依然是保障坐果率和膨大的效果。其中对于钾肥和磷肥,使用量基本在10公斤左右即可。这些肥料都是经验所得,但也不一定是用所有的土壤,这个一定要注意。

总结:

黄瓜种植对于施肥而言,一定要注要用量。其中,有机肥的使用一定要注意是否腐熟,不然就会造成肥害。另外就是追肥的过程中,肥料的使用量过大,就容易把肥料积累到土壤中,就会给土壤造成压力。土壤的酸碱性、盐碱化等等情况,基本都是因为土壤中施入过量的肥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