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我的网站27 >

河北养老金调整方案发布,两降一升两不变,来算算你能涨多少?

时间:2024-03-29 18:25 来源:网络整理 转载:我的网站

河北今年的养老金调整方案今日公布了,这也是我们目前看到的第4个公布方案的地方,那么,河北今年的调整方案有什么变化?当地退休人员可以上涨多少钱?我们用案例来说明。

整体上来看,河北的调整方案相比去年有一定的变化,出现了两降一升两不变,更加突出了跟跟养老金挂钩,具体是这样的:

定额调整标准今年为40元,相比去年的46元,减少了6元,在已经公布的几个地方当中,减少金额是最多的。

挂钩调整标准出现了一升一降。其中跟工龄挂钩调整标准有所降低,每满1年增加1元,而去年的工龄单价为1.22元,也就是说今年减少了0.22元。

跟养老金水平挂钩部分今年明显提高,今年的涨幅为1.4%,而去年的涨幅为1.09%,提高了0.31%,这也是目前公布的地方中挂钩百分比最高的,对于养老金高的退休人员有利。

高龄倾斜调整方面,70岁至74岁,增加20元;75岁至79岁增加30元,80岁以上,增加40元。跟去年的标准一样。

此外,对于艰苦边远地区的退休人员还有倾斜,一类地区增加15元,二类地区增加20元,三类地区增加25元,这个标准跟去年也是一样。

可以看到,河北今年的养老金调整方案,相比去年发生了一定变化,因为更加突出了跟跟养老金挂钩调整,对倾斜调整保持不变,而降低了定额调整以及工龄单价,这对养老金水平高的人有利。

我们来看看河北的一位退休人员,缴费年限30年,养老金3000元,去年72岁,不属于艰苦边远地区人员,那么今年可以上涨多少钱。

根据上述方案,这位退休人员上涨的钱数,由定额调整、挂钩调整和高龄倾斜调整三部分来计算:定额调整(40元)+挂钩调整(30*1+3000*1.4%)+20=132元,上涨比例为132/3000=4.4%,要比今年的养老金涨幅3.8%略高一些。

我们也可以看看按照去年的方案,这位退休人员可以上涨多少,同样是根据上述公式来计算,具体是这样的:定额调整(46元)+挂钩调整(30*1.22+3000*1.09%)+20=135.3元,涨幅为135.3/3000=4.5%。

也就是说这位退休人员按照今年的方案,上涨金额减少了135.3-132=3.3元,整体减少并不多。

综上所述

河北在今日也公布了今年的养老金调整方案,这也是我们看到的第4个公布方案的地方。预计其他地方也会陆续公布,大家可以保持关注。根据河北今年的调整方案,定额调整、工龄挂钩调整有所下调,倾斜调整保持不变,而跟养老金挂钩调整标准反而明显提高,对于养老金水平高的退休人员更加有利。整体上,相比去年,上涨钱数可能减少几块钱,大家可以根据个人的缴费年限、养老金水平等进行计算。最后,河北会在7月底以前将养老金调整到位,总共会补发1月份以来的差额,大家可以留意到账金额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