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我的网站26 >

胆管癌术后什么时候服用中药?自然是越早越好

时间:2024-03-29 16:34 来源:网络整理 转载:我的网站

胆管癌是指发生在肝外胆管,即左、右肝管至胆总管下端的恶性肿瘤。手术一般是胆管癌治疗的常规方法,可以达到“刀到病除”的目的。不过,术后患者往往元气大伤,免疫力下降,并不利于疾病的康复。因而有些患者会联合中医进行整体调节,但并不清楚什么时候服用中药,其实中医可贯穿于整个治疗过程中,自然中药也是越早应用越好。

胆管癌患者通过手术切除,虽然短期疗效显著,但手术毕竟属于创伤性治疗的一种,术后容易出现一些并发症,如出血、吻合口胆痿、疼痛等,降低患者的生活质量,甚至还可能出现远期复发的情况。所以,患者术后应联合中医进行后续的巩固治疗,但并非马上就可以服用中药,一般建议正常进食后用药。

中医同样是治疗胆管癌的主要方法之一,且与西医治疗并不冲突,患者术后可早日应用。中医治疗胆管癌坚持辨证施治的原则,根据患者的实际情况,灵活选用扶正培本、活血化瘀、清热解毒、软坚散结等方法,有助于促进术后伤口的愈合,缓解或减少各种并发症,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抑杀癌细胞,预防复发和转移,延长生存期。

袁希福老中医提出:“在术后尽早把握早期康复的有效时机,利用中药巩固,增强免疫力,预防病情反复。”对胆管癌患者来说,哪怕是早期就被发现,足以说明机体内环境已经出现失衡,有了适合癌细胞、发芽、生长的土壤。此时除了切除癌肿外,还需要系统调理患者的“癌性体质”,使之逐渐恢复正常,而这正是中医治疗的长处。

实际上,胆管癌患者确诊时就可以应用中医治疗,以调节机体紊乱的内环境,为后续治疗做好充分的准备,提高临床疗效。因此,胆管癌患者术后如能正常进食,就可及时联合中医进行综合治疗,从而巩固手术治疗的效果,增强自身的体力和免疫力,预防病情反复,使自己能够顺利度过五年生存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