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我的网站31 >

我连呼吸都困难了 还能做运动吗?

时间:2024-03-29 15:43 来源:网络整理 转载:我的网站

红网时刻新闻8月24日讯(通讯员 潘仕霞)长沙80岁的胡爹爹患慢性阻塞性肺疾病30年了,每次发病,就饱受咳嗽、咳痰、气促的困扰,让他只能卧病在床,洗脸、吃饭都要家人照料。这不,近日,因气促加重,胡爹爹又住进了长沙市第三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六病室。

经过一周的规范治疗,胡爹爹症状明显好转。但出院前,他仍是眉头不展:“现在是出院了,但是过不了多久又会发作,医生,我这个病怎么得了咯!”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六病室主任李喆耐心地解释,慢阻肺包括急性加重期和稳定期两个阶段。稳定期的主要症状是轻度的咳嗽、咳痰,以及活动之后出现的胸闷、憋气、气促;而在急性加重期,咳嗽、咳痰、呼吸困难加重,在感染之后愈加,出现脓性痰,有的患者还会伴有发热;由于呼吸不畅,体内的二氧化碳潴留,还会带来生命危险。这时候就要及时就医,积极进行抗感染、解痉平喘等治疗。

“慢阻肺患者在稳定期时,要配合医生,积极进行肺康复治疗,可以改善肺通气功能,提升活动耐力,从而增强身体免疫力,减少反复住院的次数,提高生活质量。”李喆介绍,肺康复主要是以运动训练为核心,目的在于缓解或控制呼吸疾病的急性症状及并发症,消除疾病遗留的功能障碍和心理影响,改善或提升肺功能, 提高其对运动和活动的耐力,增加日常生活能力,减少住院的次数。

一听通过肺康复可以减少发病和住院的次数,胡爹爹顿时来了精神,满脸期待地向李喆咨询运动锻炼方法。

李喆介绍,肺康复是综合的功能性锻炼,对慢阻肺患者而言,首先要学会正确的咳嗽。咳嗽是清除呼吸道分泌物的最佳途径,如果痰液不能及时排出,支气管痉挛和感染就会持续存在或加重,所以正确咳嗽是排痰的最有效手段。

其次就是呼吸功能训练,包括缩唇呼吸和腹式呼吸等。

缩唇呼吸是指吸气经鼻、呼气时缩唇呈吹口哨状,缓慢呼出。主要作用是增加气道阻力,减轻或防止小气道过早闭合,从而达到改善通气换气,减少肺内残气量的目的。

腹式呼吸主要是通过加大横膈膜的活动、减少胸腔的运动来完成的。腹式呼吸让横膈膜上下移动,因而可以进行深度呼吸,让患者吐出较多停滞在肺底部的二氧化碳。

上述两种呼吸训练的方法无需借助器械,随时随地均可进行,除此之外,还可以在医生或康复治疗师的指导下使用专用器械进行肺康复训练,如三球仪、脚踏车、弹力带等,强化呼吸肌、提高活动耐力、增强肌肉力量。

由于慢阻肺可能带来四肢无力、身体消瘦、体能下降的后果,所以患者在稳定期还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适当地进行有氧锻炼,如步行、爬楼梯、骑自行车、打太极拳,状态好的时候甚至还可以选择游泳,以增强体能、提高心肺功能;朗诵、唱歌和笑口常开也是一种锻炼,不仅能增加肺活量,也十分有益于身心健康。

李喆提醒,患者朋友切忌操之过急,肺康复训练应该循序渐进,以每周锻炼3次、每次20~30分钟为宜;如果锻炼时出现无法缓解的气促、心跳快或不规律、头晕眼花等症状时,需停止活动,向医生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