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我的网站12 >

3种齿痕舌,都是脾虚吗?

时间:2024-03-29 13:54 来源:网络整理 转载:我的网站

那首先第一个来讲脾虚导致的齿痕舌,脾虚为什么会导致齿痕舌呢?我们说齿痕舌是因湿阻于舌,导致舌体胖大,受齿缘压迫而形成的,那湿是哪来的?是不是脾,中医讲脾为生湿之源,所以脾虚无力运化水湿,多余的水湿就代谢不出去,最后就会形成湿气,那这时候舌头也就变胖了,那这种情况我们参考参苓白术丸没问题,因为参苓白术丸可以祛湿邪,恢复脾胃功能了。

第二个来讲气血不荣导致的齿痕舌,中医讲心主血脉,开窍于舌,舌体之所以能正常进行活动,比如说灵活屈伸了、清楚言语这些,都是需要血液濡养的,但是当血虚,不能上荣于舌,那舌体活动就不够灵活,久而久之就会受到齿缘的压迫,形成齿痕舌,另外像这样的人除此之外,舌质还比较淡嫩,舌体瘦小,并且还伴有身体乏力、说话没力气、心慌心悸、晚上睡不好等症状,那这种该怎么办呢?就需要考虑补益气血了,通常可以参考八珍丸。

第三个来讲阳虚水泛导致的齿痕舌,这种情况通常是因为阳气不足,蒸腾气化功能减退,以至于多余的水分就蓄积在体内,而形成齿痕舌,另外这样的人同时还会出现怕冷,手脚冰凉,腰膝冷痛、面色看起来也比较苍白,平常喜热,不能吃凉,若进食寒凉之物就会腹痛拉肚子等,那这种该怎么办呢?就需要考虑温阳利水了,可以参考五苓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