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我的网站 >

郭德尚:肺癌晚期大量胸腔积液的中医治疗原则

时间:2024-03-29 13:40 来源:网络整理 转载:我的网站

根据肺癌胸腔积液患者症状、体征等可将其归于 “悬饮”“痰饮”等范畴。《金匮要略》首次提出悬饮之 病名,并主张“病痰饮者,当以温药和之”的核心治 法,即“温阳以化饮,调气以和之”之法。治疗肺癌恶性胸腔积液的中药四气、五味以温性药、 甘味药、辛味药为主。辛味能散,具有行气散寒之效, 甘味能补,具有和中补益之效,辛甘合化,则助阳以 散寒,甘温合用,则温阳以益气,正符合“温阳以化饮,调气以合之”的治法。与传统悬饮病不同,肺癌恶性胸腔积液具有生长迅速、迁延不愈等癌毒内盛的特点,故治疗上须因病制宜,常加用清热解毒、抗癌散结之品,解毒抗癌以治其标。

《素问·经脉别论》:“饮入于胃游溢精气,上输 于脾,脾气散精,上归于肺,通调水道,下输膀胱,水 精四布,五经并行。”论述了人体正常水液代谢主要 依赖于肺、脾胃、肾三脏功能,若此三脏功能失调,则 水液停聚而成饮,饮停于两胁,咳喘引痛故发为悬 饮。故治疗药物归经主要为肺经、脾经、胃经和肾经。该病核心病机以正气亏虚、癌毒内盛、痰饮内停为主,故治疗肺癌恶性胸腔积液的药物类别主要以补虚药、清热解毒药、化痰止咳平喘药、利水渗湿药为主。其中补虚药以补气药为主,清热药中多为清热解毒药,补虚药常与利水渗湿药相须为用,

因此治疗肺癌恶性胸腔积液应以补虚扶正、益气行水之法以治其本,佐以解毒抑癌,化痰散结之法以治其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