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我的网站16 >

佛教故事丨度诸释种

时间:2024-03-29 13:39 来源:网络整理 转载:我的网站

观佛三昧经云。尔时五百释子。白佛言。我等恒见佛身。犹如炭人。我等宿世有何罪咎。惟愿佛日。为我解说。

佛告诸释子。过去有佛。名毗婆尸如来。有长者名日月德。有五百子。聪明多智。广知世间一切文艺。星宿历数。无不贯练。其父长者信敬佛法。常为诸子说观佛心。亦说十二因缘。诸子闻已。疑惑不信。言父老耄。为诸沙门之所诳惑。我诸书籍都无是义。父今何处求觅得此。时诸子忽遇重病。

父观诸子命不支久。谓言汝等邪见。不信正法。今无常刀割切汝身。汝心烦闷。为何所怙。有佛名毗婆尸汝可称之。诸子称南无佛。诸子命终。得生天上。因称佛名。同生此处。因汝邪见。不得闻法。汝今随顺佛语。忏悔诸罪。心眼得开。见佛闻法。

诸释子白净饭王言。我等今日。欲于佛法。出家学道。王即告言。汝自白佛。俱白佛言。我等俱欲出家。佛言善来比丘。即成沙门。

白话译文

《观佛三昧经》上说:当时释迦族中有五百子弟问佛说:“我等平时所看到的佛身,为什么总是如见黑人一般。这一定是我们前世造下什么罪业,才会这样。惟愿佛慈,为我们解说。”

佛告诉众释子说:“在过去很久以前,有佛出世,名毗婆尸如来。那时有一长者名日月德,生有五百子,个个聪明智慧,通达世间一切文艺、星宿历数等。其父日月德信敬佛法,常对儿子们说解十二因缘等,为的是引导孩子们信佛学佛。可是五百子听了之后,皆疑惑不信,并且说:‘父亲年老糊涂,为诸沙问所诳骗。我们饱读群书,从没有见过这些道理,不知老父是从哪里听到的?’不久,五百子同时身罹重病。

“父亲见孩子们命不久长,危在旦夕,就对孩子们说:‘你们平时心存邪见,不信正法,今无常刀割切你身,此时你们心中才感到痛苦、害怕,但能有什么办法可救呢?于今唯一希望,就是你们能趁一口气尚在之时,至心恳切称念毗婆尸如来佛号,以期超升。’五百子听了老父苦口婆心的劝告,同声称念‘南无佛’。命终之后,俱生天上;因称念佛名故,今世又同生此处;因前生你等心存邪见故,所以今世不能见佛庄严身相。现在你们如能随顺佛语,至诚忏悔往昔罪业,才能开心眼,见佛闻法。”

诸释子听了佛的解释后,便一齐来向净饭王说:“我等今日皆愿随佛出家。”净饭王说:“你等既要发心出家,自当向佛请求。”于是五百释子一起向佛请求说:“我等俱要随佛出家。”佛答应说:“善来比丘!”即成沙门。

图文:灵隐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