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我的网站14 >

每逢佳节倍思亲,月是故乡明,印象中的中秋节月饼

时间:2024-03-29 11:53 来源:网络整理 转载:我的网站

近几日,眼看着月亮一晚圆过一晚,猛然醒悟2022年中秋佳节将至。

犹记得小时候,一到中秋节,爸爸妈妈就带着我和弟弟去外婆家拜节,手里提着传统的湘式酥皮五仁月饼,就是那种用一张油纸包着的,一咬就掉皮的月饼,主料是桂花、玫瑰、白糖、猪油,里面的馅料丰富,有葵花籽、桃仁、杏仁、核桃仁、花生仁。月饼闻起来很香,味道好吃是好吃,就是太甜,吃多了觉得有点油腻。

印象中,有几年爸爸妈妈觉得月饼太油腻了,就改买了其他点心比如芝麻脆饼等替代送礼。

及至后来长大后,我去往广州打工,接触到了广式月饼,馅料一般是白莲蓉双蛋黄的,还有豆沙月饼、水果月饼、五仁月饼、冰皮月饼等,皮薄松软,口感细腻。于是,每年中秋前夕都会给父母邮寄广式月饼,广州酒家的、莲香楼的都买过。

听说冰皮月饼味道不错,有一年我买了一盒香港大班冰皮月饼拿到邮局快递,工作人员说不能寄,我还觉得扫兴,最终只得和同事分享了。

前年偶然在超市发现有苏式月饼卖,也买了一些尝鲜,小巧玲珑,口味多样,味道还不错。不过,我个人更中意广式月饼。

其实,中秋佳节送礼送月饼,这是一种习俗,品尝月饼在其次,主要是通过月饼这种礼物拉近亲人们的距离。

具体送广式还是湘式或者苏式,都不是重点,重要的是心意。不信,你看,湖南这几年随着网络的发达,或者说怀旧情结的兴起,又流行起湘式月饼来了。